委身教會發展的神學教育

◎林彥如、梁唯真

每逢暑假教會歡迎教牧新手之時,更是多人憂心忡忡之際。對傳道委員會而言,期待今年派出所有新進傳道師;道碩畢業生擔心不能順利受派;對分擔傳道受派責任的大教會,必須思慮新手就任對教會是助力或爭端、對神學院則是憂心當本宗1200餘間,僅約200間無牧教會之牧師總額飽和後,招生來源萎縮,神學院必須面臨整併存廢的時代,是否已經來臨?!

純就財務結構而言,本宗4所神學院校總經常費將近2億,若以台神與星中作為參考,一間神學院之財政支出約等於前5大教會或是超過50間中小型教會經常費總和。換言之,本宗教會於神學教育投資,約等同200間教會財務總和!本宗神學院若僅是停留在每年培育50名左右道碩畢業生,讓傳委會苦惱差派,卻對本宗教會之整體發展,缺乏具體貢獻,神學院的人事組織與經營方向必然面臨調整與改造。否則,特別是中小型教會,會起而反省是否應為神學院募款奉獻?

就長老教會而論,設醫院、立學校、辦神學院、開拓教會,乃是本宗的宣教歷史;而從地方堂會、中區會、到總會的長老代議制,更是教制發展方向。其中,委身教會發展,領導教會開拓,乃是本宗神學教育的歷史傳統。遠有設立南神的巴克禮院長,兼任太平境教會小會議長,並開拓台南東門教會。北有吳天賜牧師任竹聖院長,帶領學生開拓數十間教會;並有鄭連明牧師任台神教會史教師與台北東門教會牧師。南有梁秀德牧師任台南東門教會主牧,後任南神新約教師,並於退休後開拓4間教會。

因應總會新倍加運動,面對教會牧師總額飽和,本宗神學院應積極擔負開拓教會的責任,將神學院校「區會化」,整合轉型為一個負責神學教育與教會開拓的特別區會。

以此廣納具神學碩士或牧範學博士以上之本宗傳教師為區會議員,採兼職開課模式,負責各地區之信徒教育、神學本科教育、牧範在職教育;專任教師轉任各大教會教育牧師,或各中區會專司教會開拓的督導牧師;神學院院長與三長等專職「議長化」,按南北原漢分區之議員合議選舉,呈報董事會核備。落實本宗「民主和議」精神,廣納本宗神學人才於神學教育體系。

如此,透過神學教育制度的特殊區會化,可讓神學生於受教時期,接觸尋找未來能夠配合的主牧;並讓大教會的主牧教導、尋找未來能夠同工的副牧傳道。以此使神學師資於神學學術與牧會實務同得發展,如此一來,大教會也願意培養其子弟取得神學博士學位,並善用現有投入神學教育之經費、轉入教會開拓用途,使本宗懸宕百年的神學院合一期待獲得實現。

隨著設教150週年來到,相信咱長老教會的教勢期待,乃是在10年內從23萬人穩定發展為30萬人;20年內發展為40至50萬人。其關鍵在於咱教會是否有著「委身教會發展」的神學教育!

(作者2人分獲哲吾大學系統神學與教會史博士)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