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大饑荒

◎王乾任

30年來第一次,聯合國宣布索馬利亞進入大饑荒,面臨60年來最大乾旱,700萬索馬利亞民眾中有370萬人面臨餓死的危機,而乾旱最嚴重的東非地區共有約1200萬人面臨嚴重饑荒。聯合國呼籲世界各國務必在2個月內籌措3億美金,以援助東非民眾。

前一陣子剛讀完《不能說的名字》一書,小說對讀者發出了一個重要的提問:如果生活在富裕社會的我們割捨掉自己的一部分,可以救落入赤貧國家的人民之性命,我們願意做嗎?

不是無關痛癢的捐出自己有剩餘的錢,而是割下自己身上的一小部分,譬如一根手指。小說暗喻我們放棄生活中過於氾濫的物質文明享受,因為生產供給富裕國家老百姓使用的手機、電腦、家電,以及各式各樣的民生必需品與奢侈品,是造就戰後非洲大饑荒與貧困的主要原因。

許多人不知道,戰後美國為了控制世界上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國家,多在這些國家培養或支持兇惡的獨裁政權,放任其壓榨老百姓,且向歐美金融機構借貸高額外債,這些錢全都流入獨裁者的海外祕密帳戶,歐美金融機構再向這些國家收債,還不出債務的獨裁政權只好將國家的豐富天然資源低價賣給歐美國家。因此,一克拉要價6位數台幣的鑽石,在原產地不過50塊到100塊台幣,被人稱為血鑽石。

我們生活必需品中的電腦、手機中的稀有金屬也多來自最貧困的非洲,以極不可思議的低廉價格賣出,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能買到便宜手機或電腦的原因。因為稀有金屬能以極低廉的價格買入,壓低了電子產品的製造成本,廠商因而不斷鼓勵消費者汰舊換新,過度消費除了造就企業利潤,更對貧窮國家不斷剝削。

照理說,非洲國家若能善用其所擁有的豐富天然資源,早就富裕如阿拉伯產油國,只因為這些國家在戰前多為歐洲殖民地,戰後國窮民弱,獨立後百廢待興,被過去的殖民宗主國與美國趁虛而入。

而有一點是我們無法置身度外的,有相當高比重的基督徒直接或間接造成非洲國家的貧窮,基督教國家的富裕與物質文明的便利,很大程度建立在對窮國的剝削。歐美國家利用血汗工廠製造廉價物品一直存在,而基督教會與慈善團體卻不敢對造成世界級貧窮、饑荒與動亂的結構性因素提出批判,於是形成了恐怖的弔詭,同一個國家,同一批人,一手剝削、另一手援助貧窮國家。近年來也開始有人跳出來批判歐美慈善事業做的太大,許多人假慈善之名在NGO中坐領高薪,大拿政府補助,卻只有很少的錢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

其實,絕大多數富裕國家的人民是善良的,只是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型態助長了富國對窮國的剝削,國家政府和企業為了私利,而對這些貧窮國家行惡。然而,我們不能假裝不知道,就躲開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惟有我們願意改變生活型態,減少消費,且拒絕向使用血汗工廠的企業購買剝削貧窮國家所換得之暴利,願意花較多的錢購買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下所生產出來的商品,才可能遏止富國對窮國繼續進行結構性的剝削。

除非我們願意面對那隱藏在表象背後更大的惡,否則,我們以為的捐款救助窮國,其實是在幫助不肖政府、金融機構與企業繼續剝削窮國,繼續讓上帝所愛的人落入貧困飢荒之苦中無法掙脫。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