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道德標準向世俗妥協

◎郭士賢

《教會公報》最近幾期刊出立場不同的文章,持續探討同志議題。面對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性別議題,過去教會界的做法是引述聖經節反對這樣的事;面對這群人提出不同論點挑戰傳統觀念,整個教會界才剛開始正視這個問題的存在,短時間之內應該不容易形成全面的共識。

在3100期中,台神陳尚仁院長提到,美國長老會在性道德議題上的妥協導致信徒人數逐年減少,整體教勢呈現衰退現象,這倒是讓我聯想起我們台灣的長老教會,多年來整體教勢也未明顯增長。教勢興衰是個複雜的問題,並不適合在此簡化討論。若從道德角度反省台灣的長老教會,我認為同志議題只是新興議題之一,還不足以對整體教勢產生立即的破壞;倒是有一些基本的道德標準已經在鬆動,這些根本問題對教會造成更多的傷害。

我指的是牧師的婚姻出現家暴、外遇以及過度貪戀教會物資或金錢。少數在道德上明顯有嚴重缺失的牧師,常因眾人的包庇與妥協而持續存在教會界,當教會兄姊忍無可忍時,頂多被迫換到另一間教會。這類牧師說的話、講的道、做的事還能聽信嗎?教會對牧師的信任已經嚴重內傷,信徒離開教會的伏筆已經埋下了!

看到牧師犯錯,很多人會說「傳道人也是罪人,需要被饒恕。」既然知道人性如此,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訓練傳道人結出聖靈的果子。可惜的是,神學院課程並無深入教導神學生男女之間如何交往、如何擇偶、如何拿捏兩性相處,因此神學生過個暑假回來也許就換新的男女朋友,這已經不是新聞,旁人也不必太驚訝。神學院也沒教如何經營婚姻、如何處理壓力,當夫妻吵架時該如何收場、有外遇引誘時該如何處理&hellip&hellip等等。當牧師自己遇到婚姻問題時,只能自行應變,檯面下偶有傳聞牧師對另一半施以言語或肢體暴力、發生外遇等情節,沒人求助也沒人幫忙;而牧師娘大概只能淚水往肚子裡吞,有話也不知道怎麼說或向誰說,這段婚姻怎麼挽救,也只能無語問上帝!

神學院也沒有教導學生該如何面對自己在情慾的、物質的、金錢的、權力的欲望,只教導如何從聖經檢討別人的欲望,但當自己的欲望不能被滿足時,該如何面對、如何進行信仰反思?在教會實務運作中,某些牧師報賬公私不分、斤斤計較津貼、在中會或總會爭錢、爭權與政治操作,這些言行信徒們都看在眼裡,也造成整體教會聲譽與牧師形象的傷害。

牧師的職分天生就承受最高道德標準的要求,要繼續當牧師,就必須一路持守這近乎苛求的高標準。嚴重違反道德規範的牧者應該要知所進退,教會長執、信徒也應該謹守信仰的立場,形成抵制的力量。若牧師沒結出聖靈的果子,教會界也沒有修正的力量,許多宣教的努力將會被這些最基本、但已逐漸妥協殆盡的道德標準完全抵消。

(作者為文化大學心輔系助理教授)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