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民族

◎康宗仰

馬政府表面上看起來,是個不論經濟、建設,甚至人權都無法做好的顢頇政府,然而事實上對於剝奪台灣人民主權,卻是非常有效率。從之前陳雲林國旗事件,到WHA密件曝光,都顯示出馬政府對於中國強硬手段的處理有多無能。如果這不是毫無警覺心,就根本是在默許中國打壓台灣主權的行為!不管馬政府抱持哪一種態度,都沒有資格代表台灣行使主權。

曾聽廣播討論當今台語的危機,談到國小的鄉土語言教材課本標題的演變,從前年的「台語」、去年的「台灣閩南語」,一直到今年已經變成了「閩南語」。馬政府「去台灣化」的居心明顯可見,然而社會大眾依然朦朧不知!馬政府的做法簡單也很狡猾,比起以前禁講台語,現在的國民黨可精得很,它沒明說你不能講台語,但必須要更正為你說的話是「閩南語」。

台語究竟等不等於閩南語,或稱河洛語?不論是河洛語還是閩南語,都無法確切代表台灣的歷史,及其身處於該土地上400年的台灣人。更何況,一個來台僅50多年的北京話又何德何能成為「國語」?事實上也沒人要求將中文正名為北京話啊?那憑什麼台語就應該被正名為閩南語呢?

可是會有人講,幹嘛抗議?台語跟閩南語好像差不多啊?但台灣人民往往就是在這種種「差不多」當中受到背叛與傷害。

自治跟給其他人統治?差不多嘛!給日本人統治跟給中國人統治?差不多嘛!國民黨執政跟民進黨執政?差不多嘛!一開始覺得差不多,到後面就越差越多了。明年總統大選,也有人看透台灣人差不多的個性,拋出雙方候選人同質性很高的論點。我想一定有部分想要改變的台灣人,受此論點影響而覺得反正選誰都差不多,還是繼續反貪腐含淚補刀民進黨。所謂溫水煮青蛙,馬政府會用的手段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但顯然對台灣人超有用。

對台語正名的堅持若僅止於此的話,那難怪一堆人會認為:台灣跟中華民國差不多;中華民國跟中華台北也差不多;中華台北跟中國台北也差不多;所以原來台灣跟中國台北其實是差不多的!真的是這樣?

可怕的馬政府,可悲的台灣人。

(作者為屏東中會新園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