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序對了,生命就對了

◎黃以撒

前些日子,實驗室的真空機器出了些問題,負責修理的我百思不解,將機器拆解仔細清洗並檢查,再一一裝回零組件,但總是無法正常運作,一連試了幾天卻毫無頭緒,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上帝突然在我腦中閃過一個提醒,「順序!」我連忙將機器關鍵的部位拆開,顛倒了兩個橡皮圈與鐵環的排列順序後,機器竟開始正常運作了!

「順序」的英文叫做order,有趣的是英文中「故障」叫做Out of order,即事情失去了順序。神創造萬物,都有其中的順序,小至原子結構的排列,大到日月星宿的分布,都有祂的巧思在當中,達到美妙的平衡。從地球跟太陽的距離便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地球上能夠有萬物生存,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便是地球與太陽的距離,若太近將使地球溫度過高,地表的一切都將氧化枯竭;太遠則使溫度過低,地面的一切都會冰凍死寂。

或許星球的距離對我們來說遙不可及,我們的生活中,同樣需要順序來維持。若馬路上眾人皆不守交通秩序,將堵得水洩不通;在治安上,若人民不守法規秩序的規範,將天下大亂。範圍再縮小一點,到我們自己的生命中,順序是什麼?我們將什麼事情擺在第一位?是金錢?權勢?還是自己的私慾?每天起床睜開眼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昨天投入的股票漲了沒有?今天是否能夠得到升遷的機會?孩子的成績是否比鄰居的好?自己的車子是否是全社區最豪華的?許許多多的問題,在我們腦中排在最前面浮現。我們有沒有想過,上帝被我們擺在哪裡?是否只有星期天做禮拜時才將祂擺在第一位,當做完禮拜之後便將祂留在禮拜堂中?

馬可福音12章30節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便一再提醒我們,當將上帝擺在生命順序中的第一位。聖經中蒙神賜福的那些信心偉人們,無一不是將上帝放在生命的首位,神便大大的賜給他們無數的恩典。當順序對了,生命就對了,神的賜福也將源源不絕的臨到我們身上,使我們的生命豐富,一無所缺。

(作者為碩士班研究生)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