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香格里拉?

◎奉君山

《台灣教會公報》3118期24版刊登一篇關於圖博(西藏)的文章,或許可為文做些補充。圖博,人們總是用迷茫的口吻呼喚著她,當成是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如今解放軍進入已逾半世紀,根據中共官方的「和平解放」史觀,這半世紀間圖博人民在黨的羽翼下,享受了空前的自由與快樂。然而圖博人對此做何感想呢?他們的聲音很難傳到海外,只能用行動來表現自己的意志。

50年來,已經有10數萬的圖博人翻山越嶺逃離中共統治下的家園,到印度尋求圖博人行政中央(之前叫做西藏流亡政府)的庇護。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圖博發生了21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抗暴示威行動。所謂「在黨的懷抱中長大的」新世代圖博青年們,成千上百地走上街頭,抗議中共統治,要求圖博獨立,並且引發了高規格的軍事鎮壓。甚至,僅僅從今年8月至今,已經有11位圖博境內的朋友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共的統治,要求圖博獨立。其中,至少已有5人因此身亡。

另一方面,大規模經濟開發伴隨著生態衝擊、資源消耗、既有生活方式崩潰、種族間貧富差距擴大等等問題。更別提還有影響到全球近半人口用水的大壩工程,以及甚囂塵上的核廢料爭議。中共耗費大筆資金將平地的經濟發展模式移植到青康藏高原上,卻顯然並沒有採行適當科技、生態永續、再生能源等等新觀念,而是將圖博人的祖傳之地用過就丟。

然而,面對著圖博處境,雖然中國與圖博雙方有著撲朔迷離、各說各話的兩套說詞,人們卻難以親身實地了解。因為中國政府對所有進入圖博的外國人士嚴加管制,非得要3人以上報備行程之後,才能依據行程「團進團出」。作家和記者,則會受到更加嚴格的審核與管控,明顯是以保護文化之名,行資訊控制之實。

所以,和平解放究竟哪裡和平?又解放了誰?圖博,到底又是誰的香格里拉?

(作者為台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召集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