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電視全面數位化?

◎蔡尚志

這陣子很常跟人聊到明年電視全面數位化的議題,我想這個政策的行銷相當成功,多數國人多少都知道這件事情。不過,民眾所認知的情形,與此政策實際的執行有否落差?&nbsp

根據行政院「101台灣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推動計畫,將於2012年7月完成無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的動作,同時,會在6月30日全面關閉無線電視類比訊號。也就是從明年7月起,原本收看無線電視的觀眾,如果沒有安裝數位機上盒,將無法收看無線電視節目。無線電視就是我們習慣說的老3台(台視、中視、華視)加上民視、公視這5台。也就是早期我們要在屋頂安裝Antenna(天線)才能看到的那幾台。

有線電視(第四台)崛起後,多數家庭收看無線電視台節目都透過第四台系統或是MOD訊號,目前台灣的家庭總戶數約800萬戶,其中508萬戶家庭有安裝有線電視,也有100萬戶安裝MOD,單純透過Antenna來看無線電視的觀眾粗估約100萬戶上下,這些才是明年數位化最大的影響族群。

如上一段的數據,台灣有6成以上民眾透過有線電視收看節目,這部分的數位化才是攸關多數民眾權益的。現行的類比訊號只能供應108(或110)個頻道,但有284個頻道取得播出執照,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只有1/3的頻道有機會進入有線電視播出。若非強勢頻道或有線電視台直營的頻道,都需要繳交昂貴的上架費,才有機會擠進有線電視的位置。若有線電視能進入數位化,頻道數不再受限,所有頻道都有機會進入有線電視。但也可見這將使繳交昂貴上架費這件事走入歷史,所以有線電視公司對這政策的配合程度也可想而知。至10月份,台灣有線電視用戶已經數位化的戶數只有48萬戶,還不到1成,遠低於日本、香港數位化比率100%、美國77%、中國49%、南韓23%。

新眼光電視台去年進入MOD時,已開始數位化播出,現在也密切觀察整個數位化的進展,選擇最有利並最節省成本的時間點重返有線電視,會是最負責任的方法,也會是眾會友所期待的!

(作者為新眼光電視台副總經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