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多元公民團體,擴張台灣境界

◎Dennis

「2012年總統選舉電視辯論」由公視等6家國內媒體共同主辦的辯論會,連續3週由總統和副總統參選人,由媒體代表與公民團體代表參與提問,吸引國內各界人士關切。

這項電視辯論,不論提問人或參選人都使出渾身解術應對,客觀而言、相較以往幾次的辯論會,透過近幾年來的運作,總體表現已出強烈的黨政色彩,使台灣民主政治漸趨穩定、成熟的道路前行,實屬台灣全民努力的結果。

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越趨惡化,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身為地球一分子的台灣,我們也無法免於世界環境和金融風暴之中,越來越多的國人已經意識到這些議題,不再只是國際新聞而已。

未來4年帶領台灣的領導者,除了要顧及國內的問題之外,也要面對國際環境變化所帶來的衝擊。如何因應、迎面解決也是選民該關注候選人的想法。12月17日的電視辯論,12位各界公民團體代表提問,無一不是關心基層台灣人民的需求,落實「主權在民」的課題。

儘管3位總統參選人的答覆回應,或許未盡提問人的期待,但大體上他們並未討好特定族群,而隨意開出「選舉支票」。不管參選人實問虛答或者刻意描繪選舉的願景,未來都將被公民團體和全民一起來檢視。

這幾場辯論會下來,展現台灣的相對優勢與信心來自於台灣的多元開放,足以看見:台灣多元社會與政治人物成熟、理性的態度,值得我們以更宏觀的角度來面對。

我們期許多元的公民團體引導台灣走向更有活力、更具競爭力的新境界。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