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會發展的鐵三角

◎湯孟宗

剛過世的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雖只活56歲,卻影響了全世界;他使蘋果公司的產品領先全球,股票翻紅近百倍,可見人才在企業界、在各個領域上的重要性,是何等明顯,何況是拯救靈魂的教會牧養裡,更需要一位優秀的牧者來帶領教會的發展。現在教會的發展有3個重要的身分:

鐵三角之一:用心牧養的牧者。教會面對現代化的衝擊,要突破困境、領人歸主、要成為人民心靈的燈塔,能影響現代人的價值觀、能解決現代人的壓力、失落,是需要一位滿有聖靈充滿、謙卑受教、講道恩賜、用心牧養關懷的好牧者,才能帶領羊群走向光明,榮耀主名。

好的牧者性格謙卑、靈命更新、講道淺明、用愛關懷,又用心去服事,如此教會馬上看見果效。長執、信徒要能夠疼惜、鼓勵、扶持這樣的牧者,要學會敬重牧者、順服牧者,牧者才能發揮所長,在教會服事中做得更好、更長久,牧者的重要性是明顯的,有句互勉的良言:「好的牧者造就教會;好的教會造就牧者。」

鐵三角之二:甘心奉獻的長執。健康的教會需要一群甘心奉獻的長執,長老教會老一輩的長執都把教會當成自己的家。50年前台灣社會是貧窮、落後、缺乏的,但老一輩的長執卻獻出愛心、信心、物資、錢財,讓教會成長、讓牧者沒後顧之憂;讓信徒得以造就。今天的長執雖然面臨經濟壓力、工作壓力跟老一輩的困境沒兩樣,但信心卻被現實打敗了,奉獻的心志縮水了,失去了那起初的愛心了。對牧者的順服、敬重不夠了,對信徒的關懷失去了,尤其是對慕道者的帶領是需要加強的。

當前台灣的華語教會其增長速度是大家都看得見的,當然華語的教會應加強關心國家前途、關心本土意識,但在福音的傳揚上是火熱的。其中有一個明顯的改變是他們的長執,不是只負責教會事務、行政、管理財務等(這些工作大都聘有專業人員如教會幹事來管理)。長執的角色已從管理教會轉換為牧養教會,也就是跟著牧者成為關懷帶領、引人歸主的服事了。不像長老教會的長執,多數忙著教會行政事工及參加各種聚會,這些服事都交由平信徒或教會青年去做。教會長執都投入關懷與牧養、成為小牧師、分區牧養的同工,如此的改變造就了今天華語教會的復興與增長。長老教會的長執人數這麼多、人才這麼優秀,太可惜了!請開始轉換吧!

鐵三角之三:甘心服事的平信徒。華語教會培養出來的信徒,對聖經知識很熟、對傳福音很有負擔,一有機會就要領人信主;反觀長老教會的信徒好像只安靜做禮拜,對聖經似懂非懂、對傳福音更是不敢開口,這怎麼辦?我們應該站起來,像我們在推行家庭小組,都分派平信徒當小組長、當幹部,讓平信徒加入服事的行列,教會就增長了。

牧者、長執負責規劃事工、負責訓練平信徒並鼓勵平信徒來推動所有的事工,如社區服務、得勝者、主日學教師、聖歌隊服事,長執只擔任輔導,使平信徒加入宣教的行列,接受三福訓練、加入短宣隊,使平信徒成為基督精兵。如此同心合一,教會一定增長,在現代多變的社會中,主耶穌的十字架才會被高舉。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