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羊、領人,新倍加

◎鄭浚豪

拜讀《台灣教會公報》3135期〈先找回失散的羊〉一文,令人感受教界同工用心投入宣教之熱情。不過文中對宣教運動之規劃目標、具體事工和執行策略的認知,與長老教會總會實際內容有所差距,故就政策面做說明,盼望可解作者困惑,也讓讀者更加明白總會所推行的事工內容。

新倍加運動以「認領卡」與「代禱手冊」輔助教會與信徒傳福音,目的是深入連結對方,不論是已受洗的信徒或尚未受洗的慕道友。因此,先找回失散的羊雖然沒錯,但領人信主也要同時進行;宣教沒有次序的問題,因為救贖的恩典是人類共同的課題。整全宣教的落實是在人類生活的每個面向中,是個人的、社會的、政治的與經濟的。上帝所關心的不只是先找回失散的羊,而是每一個受造物,包含教會內外,全人類的世界都是宣教的工作與對象。

原文引述研發中心的「信徒數」與「禮拜人數」,所謂信徒數,包含陪餐會員、小兒洗禮、籍在人不在和慕道友等4項總合;禮拜人數則依照該教會呈報的數字,其計算尊重各教會的方法。兩者無法「詳細比對分析兩數字的差異」,因其各自獨立;信徒數不等同禮拜人數,而禮拜人數也不是信徒數,無法進行交叉分析。因為禮拜人數中隱藏著其他教會的信徒、過客旅居的慕道友等,這些都無法反映在信徒數。又,新倍加運動為了信徒造就,已經在2月出版本宗的培育教材手冊,希望未來教會以「質」帶動「量」的成長,讓宣教是不只停留在「人數」的加減乘除上打轉。

推動新倍加運動的過程中,總會2010年開始舉辦生命分享會,有施密特牧師、古倫神父、林俊義教授等人主理,還有葉明翰牧師與MEBIG兒少青宣教牧養課程。上述活動邀請參加的對象是開放的,教會辦活動可刺激信徒成長,帶動慕道友踏入教會。長老教會非但不是虛胖的體質,而是成長且老練的體格,釘根台灣本土且見證主名。

先找回失散的羊甚好,但要再更有廣度和深度,才會產生事半功倍的結果,5年突破30萬名信徒數是可以期待的!

(作者為新倍加推動中心傳道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