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愛,奉獻無礙

◎吳俊賢

記得初到教會時,最令我感到困難的事,除了在眾人面前開口大聲禱告之外,莫過於落實「什一奉獻」。未料,在和許多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一一交通後,我發現他們竟也有著相同的難處。此外,也有許多教會的牧者表示,真正力行什一奉獻的會友並不多。

為何會如此呢?難道要求什一奉獻不合理嗎?還有,究竟該如何實踐什一奉獻才正確?我們做不到什一奉獻的原因又在哪裡?

過去,我認為什一奉獻十分不合理,因為什一奉獻將使那些收入低的人陷入更大的困境。反之,收入高的人,即使什一奉獻,卻仍然保有許多財產。依我之見,較公平的設計,或許應當按收入的高低訂定不同的奉獻比例。這樣的想法,乍聽之下似乎較聖經的規定來得高明許多。但是,一位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神難道沒有預想到這樣的問題?

有人主張,應該將生活的一切開支一一扣除後,剩下金額的十分之一,才是奉獻的部分;也有人認為,什一奉獻當不限於金錢,所以即使金錢的奉獻不足什一,也不妨用教會的服事來補足,畢竟自己也是擺上了寶貴的時間。

抑或有人以為,他每天十分之一的禱告時間都是為教會,那麼,這或許也可以算得上是一種什一奉獻&hellip&hellip。在看完這些琳瑯滿目、千奇百怪的說法後,實在讓人莫衷一是。

瑪拉基書3章10節寫道:「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以扣除生活開支有餘的說法來說,顯然不符合奉獻的真諦,奉獻當指優先分別出來,而非所剩有餘才奉獻。其次,經文既然明確指出,使我家有糧,因此,從文義上來看,什一奉獻除了收入之外,恐怕難以包含服事及禱告在內。

我想,什一奉獻確實帶給許多人難處,否則也不會存有上述如此紛歧的說法。但為何人們多半無法做到什一奉獻?或許,有人以為,錢留在自己的戶頭裡比較有安全感。但我們不禁要問,如果將錢留在自己的戶頭較能帶來真實的安全感,那麼,我們真正信靠的究竟是金錢,還是上帝呢?其次,或有以為,教會已經很有錢,所以應該不缺我的什一奉獻。但奉獻的意義究竟是存在人和教會之間,還是人和上帝之間?

聖經裡罕見地如此說道:「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般應許,顯然在堅固你我奉獻的信心;但有多少人願意去試試祂呢?

曾有人說:「心中有愛,奉獻無礙。」誠然,奉獻一方面攸關信心的操練,但另一方面也同時反映出我們對神的愛。盼望我們願意開始透過奉獻的行動,以此經歷信心的生活。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