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78號

◎戴玉蘭

座落在佳冬鄉村中心位置的佳冬教會,因拍攝電影《海角七號》教堂場景,曾經讓觀光客瘋迷一陣子,而成為佳冬鄉的旅遊景點。自美國佈道家花翹奇博士到此傳播福音,佳冬教會開教迄今約50年歷史。1960年時,教會開始租賃土地,由賴芳容長老的阿公賴秀寬,用100斤稻米繳納給賴家族人作為租金,後又將稻米折合1260元租金繳給賴氏祭祀公會,直到現在;地上建築物的房屋稅每年都如期繳給稅捐處,而地價稅的部分應由賴氏祭祀公會負責。現在,〈祭祀公業條例〉的實施讓教會必須重新處理教會的土地問題。

信仰與生活是連結的,與社區更密不可分,莫拉克風災以後,教會連結總會及夥伴教會,在佳冬教會有課後陪讀班、提供急難救助金申請和物資銀行。教會師母說,因著〈祭祀公業條例〉,繳不出地價稅的土地,將被收歸國有後標售;佳冬社區許多居民都住在賴家祭祀公業的土地上,包括佳冬教會,還有許多貧窮無辜的居民,可能失去他們賴以生存的唯一土地和房子。佳冬鄉上百戶居民將因土地問題而受影響,農地原本一分地只要50萬元,政府變更為建地,遭法拍後一分地卻要價近300萬元,以農維生的佳冬鄉民是吃不消的。

社會對貧窮、匱乏要負很大的責任,政府有義務提供訓練、輔導就業,以便消弭貧困。而商業、企業的成功,固然是商家自己努力的成果,卻也需要依靠整個社會大環境的有利條件促成才行。社會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小,這個社會才會越快達到安和樂利的地步。也正是有正義感、有公義心的政治家最重要的功課。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政府存在的合法目的,是為人民去做他們所需要做的事,去做人民根本做不到或者以其各自能力不能做好的事;而對於人民自己能夠做得很好的事,政府不應當干涉。」社區的事,也是教會的事。教會應該要為苦難的家庭發聲,讓政府整頓土地時有智慧做到兩全其美。

(作者為佳冬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