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的光

◎林立健

神在世上所創造的傑作,始於光,終於人。人雖是神最後所造的,但主耶穌卻要我們和祂一樣(約翰福音8章12節)作首不作尾,祂告訴我們:「你們是世上的光。」(馬太福音5章14節)

既然是光,就當隨著環境,自動調節光度,白天不需要開燈,因為已經夠亮了,室內若真需要,也只需一盞燈即可。這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光多的地方太亮,有時會是一種傷害,在教會中,當大家都是光時,個人本身應該要自動調弱。

晚上黑暗處需要光,因為太暗可能會跌倒,這時候若有一盞明燈照亮,除了給人溫暖和安慰之外,同時也指引出一個方向,因為有光,大家可以安心放心。相信在我們周遭,未信的親朋好友還滿多的,這時候我們在他們當中,應該要成為強光,幫助他們、引導他們找到「真光」。

在光域外,還有紅外線和紫外線,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卻常被廣泛運用在通訊、科技、醫療、軍事方面。有時候,我們也要成為這種「隱形光」,在教會、在社會默默擺上自己,即便不被別人發現,也能夠成就許多貢獻。

還有一種叫射線(ray),如:X-ray、&alpha射線、&beta射線、&gamma射線等,是具有穿透力和殺傷力的,常運用在科技及醫療領域。聖經說:「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hellip&hellip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5、8節)我們最常忽略的,就是在屬靈爭戰中,我們「光」的身分,除了是身分,也是神所賜的武器。

雖然主給基督徒「光」的身分,但有很多基督徒卻是生活中的「光害」,究其原因,便是過度濫用「光」的結果,不但造成生活紛擾,更導致教會生態失衡。以弗所書5章8~9節說:「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是不是光害,就看自己生命所結的果子。

(作者為嘉義中會東河教會牧師)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