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公義就沒有寬恕

◎曼德

前六四學生領袖柴玲女士,在六四23週年紀念期間,以基督徒身分公開發表〈我原諒他們〉〈再談寬恕〉兩文,說要效法耶穌基督寬恕罪人一樣,寬恕23年前屠殺民眾的鄧小平、李鵬等劊子手。儘管兩文大量列舉聖經經文和故事,但在斷章摘句的背後,缺乏對聖經整體和基督教神學的把握,缺乏對神的預定揀選和神的公義屬性的認識。

眾所周知,基督教裡的上帝是三位一體(Trinity)的神,聖父、聖子、聖靈缺一不可,對神屬性的把握要建立在對父、子、聖靈三位的全面把握。柴玲的兩文通篇都是對聖子耶穌基督的讚美,但缺乏對父神屬性的闡述。聖子耶穌基督寬恕、憐憫的背後,其實是父神永恆的審判和義怒;是父神差遣耶穌基督履行神的公義審判,完成了對人類審判的程序正義;耶穌基督為什麼非得要上十字架、非得要犧牲,原因就是不經審判和懲罰,罪就不得赦免。正如希伯來書9章22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可見,耶穌的犧牲和愛,是建立在神公義的審判基礎上。耶穌替人上十字架是神對人類的公義審判的實施。公義是愛與寬恕的前提。

中共三自教會的神學代表人物是金陵神學院的丁光訓,他是個極端不喜歡舊約、僅僅喜歡新約的偽基督徒,他在書中多次咒罵舊約中的耶和華上帝是暴君、是動輒殺人的魔鬼等,丁光訓創立了一套名為「因愛稱義」的神學,最後發展到只要對他人有愛心都可以得救的地步。三自神學是拋棄父神、不要公義、只講愛的異端邪說。柴玲只講寬恕不講公義審判的說法,有墮落為三自神學的危險。

不僅耶穌基督的愛是建立在父神的公義審判基礎上,更建立在父神的預定揀選基礎上,這就是加爾文神學中著名的預定論。以弗所書1章4節:「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耶穌上十字架要拯救的是神在創世之先在耶穌基督裡所揀選的人。預定論使我們明白神的愛是有原則的,建立在神的主權和公義屬性上;耶穌基督的救贖也是實施在神預定揀選和公義聖潔的範圍內。時至今日,華人基督教會大多數卻在一種泛愛論、全人類都得救的普救論中扭曲神的原則、向邪惡妥協。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為數不多堅持基督教早期抗爭精神的教會,1989年6月長老教會發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北京天安門事件的聲明〉,對北京當局的暴行予以最嚴厲的譴責。這個聲明才真正是有神的公義的聲明。基督徒柴玲應該效法的乃是公義前提下的寬恕,而非無原則的縱容。

(作者為中國家庭教會傳道人,現居美國)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