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學生談主權

◎郭燕霖

6月5日李前總統去中央大學演講,會後有來台中國學生發問釣魚台之主權歸屬問題,李前總統答:「日本所有。」該中生又繼續逼問李前總統,李前總統則請他提出法律證據,該生無法提出。照該中生的邏輯,試問越南和外蒙古兩地,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也享有主權呢?

中生捍衛中國主權,我們可以理解,但台灣的馬政府對釣魚台主權的立場又是如何?已走入歷史的新聞局在去年12月曾發行釣魚台說帖,內容強調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並透過教育部公函給全國中小學,通令全國各級學校加強宣導。如就目前局勢而言,台日中3方皆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該份說帖直接批判日本,但卻未對敵岸中國同樣批判,馬政府對日中兩國釣魚台主權批判力道明顯不同,令人感覺對中國似乎偏袒,是否默認中國對釣魚台有主權呢?

和釣魚台主權相比,台灣主權更顯重要。日本時代,台灣領袖林獻堂率眾抗日,但終戰後歡迎祖國的他,卻以廖文毅所創的台灣獨立黨顧問之名義,以政治難民身分向昔日抗爭對象日本政府申請庇護,此景不禁令人唏噓。對比現今陳前總統淪為階下囚,陳前總統想必更能體會中華民國政府清算之可怕。林獻堂如此,台獨運動祖師爺廖文毅更不用多說。228慘案激發廖文毅台獨意識,於是在1956年2月28日,於日本東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擔任大統領一職,直接挑戰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踩到中華民國紅線,在各種威脅利誘之下,廖文毅不得不放棄台獨主張降中,卻遭到調查局軟禁,晚景悲涼。

李總統任內,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沈建德教授長期鑽研台灣主權,他主張台灣主權不屬中華民國,但其就讀實踐大學的次子沈遠弘,卻在1999年從住處不明原因摔下死亡,和陳文成命案幾乎如出一轍。沈建德高度懷疑其子死因是由於父子2人散發台灣主權傳單所致。爭取台灣主權必須付出流亡、入獄、遭軟禁或喪子的代價,可見台灣主權之爭取難如上青天,但《舊金山和約》卻給了台灣一條出路。

2009年,前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在一場演講中表示,依據《舊金山和約》和《台北和約》,強調日本是「放棄」台灣主權,暗示中華民國對台灣沒有主權,卻旋即遭到馬政府嚴正抗議以致去職,由此可見《舊金山和約》隱藏著台灣主權真相。今「國共和談」已由「92共識」進展到「一國兩區」,中華民國政府欲偷渡台灣主權給中國政府昭然可揭,下一步當然就是殲滅台灣主權的和平協議,不過攸關台灣主權的《舊金山和約》,台灣人知道嗎?

(作者為新竹中會山腳教會會友,國小教師)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