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留你?不留

◎周成輝

今天又是一場大雨,而且不只是一場大雨,而是一場連日來的豪雨。現在雨下的時間一次比一次久,雨量也一次比一次大,這樣的雨勢對於3年前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南台灣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這一場雨,已連下數日,這些日子中落在自家鐵皮屋上的雨聲已不再是滴滴答答,而是劈哩啪啦,好似有人拿著大水桶拚命死勁的在屋頂上潑水,那樣的狠勁不禁讓人去想,這天,到底要做什麼?

過去雨天,是留客天,現在雨天,是避難日,是人禍或天災,難以分辨。雨下得太大是政府的錯?大水將堤防沖壞是老天讓雨下得太多?還是要怪我們原住民喜歡住在河邊或是山坡地,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因為天氣沒錯,政府也沒問題,發包的施工單位更是無辜,擔心工作粗重,所以意思一下,然後一下大雨,就馬上跑去躲。

政府當然也沒問題,因為當我們帶著生命家產避難時,他們要先把家人餵飽穿暖後,再著乾淨衣物體面地走進救災中心遙控災情。如果他們在中心覺得災情不夠嚴重,就會等嚴重點再救。但是如果災情太嚴重,他們也會等到不那麼嚴重再去,因為他們是政府。

這讓我想到曹丕與曹植的故事中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若當今政府真有把他自己當做台灣人時,在台灣發生災難時,應該會以燃眉之急的積極態度,來回應災難及災後重建工作吧!當然,前提是他有將自己當作台灣人。

(作者為排灣中會傳道師)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