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的「電視災」

◎賴信瀚

日前泰利颱風來襲,許多媒體用誇大、聳動的標題報導颱風相關消息。各家電視台更早在颱風警報發布之前,就已展開災情報導,多日持續不斷的報導,加上「穿心颱」「百年罕見」「可能降下半年雨量」「88水災重演」、「有如兩個水龍頭往台灣灌水」等誇張性字眼的形容,讓人驚恐擔心不已。

尤其颱風過境期間,只要一打開電視關心災情,就會看到許多誇張的報導,讓人誤以為台灣中南部都已經泡在水裡了,許多北部民眾紛紛致電中南部親友表達關心,才發現電視報導的災情言過其實。泰利颱風過境隔天,各大電子媒體紛紛出現檢討聲浪,認為新聞媒體誤導大眾,使他們被假象蒙蔽。

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是讓大眾得知真相,然而有太多媒體從業人員想在這舞台上爭得一席之地,因此報導不再只是陳述事實,更隱含許多造作、操弄的成分。許多年前我們就知道,有新聞記者在災區即時報導中,為了表現敬業精神,獲取被長官重視的機會,故意涉險;甚至以造作、裝假的手法來報導新聞。如今,藉由泰利颱風的「電視災」事件,我們看見這種作法,不只是個人的行為,更擴及到整個電視媒體的報導生態,這樣的趨勢著實令人憂心。

舞台容易使人迷失,忘了自己是誰、為何在那裡,一切只為了眾人關注的眼光,以及肯定的掌聲。新聞從業人員若沒有在自己的使命感和社會責任上時常自我反省,他們便容易迷失。

這是個消費主義橫行的時代,新聞媒體在眾多競爭者的環境中,為了獲得最多關注的目光,竭盡所能的提供刺激、聳動的報導內容,是不是真相,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反觀教會生態,我發現許多教會也或多或少的受到了消費主義的影響。當教會把自己定位為「服務提供者」,把會眾以及廣大的人群定位為「消費者」,那教會事工規劃的方向就難免被市場的走向所牽動,而禮拜的進行也就難以擺脫「作秀」的成分了!

因此,教會以及其所屬的信徒也必須在自己蒙召的緣由以及所領受的使命上不斷自我省察,才不致失落信仰最根本的價值,虧負上帝恩典的呼召。我們蒙召乃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教會一切的事工規劃、禮拜的進行、信徒生活的原則,都應指向同一個焦點,那就是見證耶穌基督。敬拜不是作秀,講台不是舞台,信仰也不是在別人面前裝模作樣;若沒有真誠的態度以及實際生活的回應,這一切都將失去價值。

耶穌曾嚴厲指責只注重外表的法利賽人,為了贏得人的讚賞,反而失落信仰的根本價值:「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馬太福音23章5~7節)願我們都記取教訓,以一顆真誠、純潔的心來面對上帝,在一切所行的事上,為耶穌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