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美麗海灣

◎陳文奎

台東海濱的美麗灣度假村,日前又由縣政府重新召開環境評估影響的審查會,試圖為已成建物的事實,採取合法化的補救措施。此舉是行政法院日前撤銷美麗灣環評結論的威信,受到摧毀的一個矛盾行政程序。這是史上第一起搶建完成再補環評的案例,興建度假村贊成與反對的民眾和環評委員也意見不一,終局結論如何有待觀察。

觀光開發案在環評上是否客觀公正?哪些景點應該保留或可以開發?財團為高社經地位與外國觀光客服務而設立的景點、設施,和政府為一般中低社經地位的本國人民提供的免費休閒景點、設施,兩者應成何種比例?都值得討論。

美國小羅斯福總統意識到歐洲迷信精靈深藏於茂密的森林中,必須加以砍伐,期使精靈曝光。然而因此使得在森林中生活的野狼等為了覓食,逃到山下偷襲農舍主人飼養的動物為食物,成為農家的夢魘。此一迷信又隨著清教徒移民到北美,開啟了濫伐森林的行為。為此,小羅斯福乃公布好幾個國家公園的地點和區域範圍,這是近代台史上對天然資源環境正視的一項大動作。

回溯較早之前台灣中部南投的清境農場,海拔較高又有一片綿羊遊走的草原牧場,是人們休閒路過的地方。曾幾何時,在觀光旅遊業者的推波助瀾之下,清境農場附近方圓之內,民宿一棟棟矗立。投資者遊走法律邊緣,政府又未適時加以管理,擁擠的民宿所造成的惡性競爭和水土保持的破壞,尤以水資源的競相掠奪,成為難解的社會問題。

今天政府才想在既成事實下,擬公布為都市計畫外的風景特定區,來合法化某些超越規定的民宿業者,這顯然已慢了半拍,但有總比沒有規定要好。今又聞廬山溫泉區又為政府片面廢止,突顯了台灣觀光管理的嚴重失誤。

清境農場過度開發的殷鑑不遠,教育部在位於基隆和瑞芳之間的泛仔澳灣,規劃興建海洋科技博物館,初期工程已近完工階段。此館之興建係在審慎之環評下,再加上詳盡周全之設計施工,期媲美於屏東海生館、台中科博館。然而,卻聞政客高官財閥聯手,欲在泛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供改建的深澳火力發電廠燃煤之用。

基隆人反對、瑞芳人贊成,雙方民眾在意見表述拉鋸戰下,難分勝負。近聞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每在會中支持瑞芳人建卸煤碼頭,何其怪哉!深澳已有既設之卸煤碼頭,何須於泛仔澳灣再建?如果邪惡又短視的一方得勝,那麼海洋科技博物館主要的命脈──泛仔澳灣,勢必成為一處「白日大黑天」,不僅空氣污濁,而灣內的海底豐富生物勢必滅絕,那時海科館的存在又有何意義?不是一片廢墟?難道我們要一再忽視、縱容這種浪費納稅人金錢的演出?

政府和民代應為人民的「領頭羊」,人民的福祉要靠政府高官的審慎規劃並不失離專業的倫理;民代乃為投資者的橋樑和政府施政的監督者;人民對於政府高官和民代應善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4個方向,表達人民要什麼、不要什麼。美麗灣不若清境農場、海科館有嚴重的難題存在,期待台東縣人有智慧的解決,帶來和好的結果,為台東帶來希望。期許政客和財團保有一點良知,使台灣捨醜惡而有美麗的海灣,是為台灣全民共同的夢想。

(作者為工程師,台中豐原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