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放生事件背後的問題

◎吳俊賢

我們在電視、報上常會看到某些宗教團體熱衷於舉辦放生活動,這些年隨著生態保育意識的抬頭,任意放生的破壞生態之舉,非但無法引起民眾響應,反而屢屢遭來輿論的撻伐之聲。然而,我們不禁想問的是,這些宗教團體號召放生的動機、目的是什麼?另一方面,即使基督教未曾舉辦過放生活動,那麼,基督徒又是否可以從放生事件看到自己本身的問題?

根據支持放生的宗教團體的說法,所謂放生就是救那些被擒被抓、將被宰殺、命在垂危的眾生之命;生命是最寶貴的,故救他們的命,他們的感激最深,功德也至大!從而,放生活動之所以歷久不衰,正是在於放生的功德至大。不過,人們行善積德的動機與目的,多半在於背後的福報。簡言之,如果你累積更多的功德,將來的福報就會越大。反之,如果這件事絲毫沒有功德可言,大概沒有幾個人願意去參加,畢竟這些放生的動物也都是參加者用錢所買來。

諷刺的是,這些耽迷於積累功德者卻也意外帶來販賣動物的商機。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一種交易關係,亦即買主想要積功德,賣家想要賺取財物。彼此就一手交動物,一手交財物,可說一拍即合。可以看見的是,賣家為了賺取財物、滿足這些買主的想要,因而大肆捕獵動物,已然造成捕獵區的生態失去平衡。嗣後,這些買主任意棄置動物的放生行為,不僅造成放生區域的生態不平衡,也同時造成這些動物的枉死。因此,看似充滿慈悲、憐憫心流露的放生活動,卻很可能招致更多的動物被捕獵,甚至讓任意棄置的動物不幸喪命。

但另一方面,功德的想法難道不存在於基督教中嗎?有沒有弟兄姊妹曾經天真地以為,這些年我一共參加了幾次禱告會,所以神必定給我多少的恩典;這些年我一共帶了多少弟兄姊妹信主,所以神必定行醫治在我所愛的人身上&amphellip&amphellip。我們是不是常常不自覺地在信仰生命中扮演那個忙於累積屬靈馬屁的人?可惜的是,我們所信的神並不跟我們作買賣,我們更是無法用金錢、祭物、禱告會參加的次數、領了多少人信主等東西來換取祂的恩典。

正如楊腓力在《恩典多奇異》一書中所言:「恩典意即我們不能做任何事情而叫上帝愛我們更多;但恩典也意味著我們不能做任何事,讓上帝少愛我們一點。&amphellip&amphellip恩典教導我們:神愛我們是出於祂是怎樣的一位神,而並非因為我們是怎樣的人。」在深刻地了解恩典的意義後,相信我們就能勇敢地走出昔日信仰上的偏差,並將信仰的重軛給放下而得著輕省。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