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婚者的罪名?

◎清水信一

最近,在基督教電視台中聽到主持人說:「很多人講,沒有作父母親的人,可能聖經只看得懂半本……。」在教會講台上,一位男牧師說:「我沒有孩子之前,當我在講台講到愛時,會友說我講得很好,只是好得不像真的。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報紙中,有作者投稿寫道:「不願意在婚姻中委身的人,很難想像,能在工作、信仰等其他社會生活層面委身。……因為藏在不願委身背後的,其實是『驕傲』、『自我中心』、『自以為義』,對肉體老我的體貼。」上述每句話都打得無婚者在教會中好似另一種族類……看不懂聖經、不懂何謂真愛、甚至自私驕傲的賤民。

當教會界推出家庭優先的口號時,有一群委身家庭之無婚者也跟著齊聲高喊,只是他(她)們想的「家庭」是「原生家庭」。他們萬萬沒想到,那些有配偶有孩子的弟兄姊妹會突然轉身,開始追打站在身邊的無婚者,說他們是群自私、驕傲、不懂真愛、讀不懂聖經的人。

不可否認,無婚者中有不少人如他們所說,是自私、驕傲、不懂真愛、讀不懂整本聖經的人。但,已婚有孩子的人中,不也不乏這樣的人嗎!有人雖然沒有單身的恩賜,但因著原生家庭種種的需求,他們節制身心靈對伴侶的渴望,犧牲自己追求另組家庭的權利,服侍原生家庭的成員;不僅如此,也因著教會很多已婚有孩子者的忙碌,他們責無旁貸地扛起教會服事;在原生家庭中,也常因體貼其他已婚有孩子的兄弟姊妹的忙碌,獨力擔下服侍病榻長輩或有特殊需要的家人。

他們也孤單寂寞,但卻不敢太多說,因為一說,那些已婚有孩子的人,就開始對他們「曉以大義」,彷彿約伯的三加一個朋友:缺乏憐憫,文不對題!

一位很優秀40多歲的單身弟兄,雖是教會很多長輩心儀的女婿,更是很多女孩心中的好丈夫,但因著家中有個三餐都要他送到嘴邊的父親,及一個要他隨叫隨到並常常鬧自殺的妹妹,他選擇了不婚,並且從未有過花邊新聞。有位30多歲的弟兄因為家中有個癱瘓的姊姊要照顧,他也選擇了不婚。一位20多歲的優秀俊美弟兄,為了更專心追求主,將離棄他母子的父親留下的遺產,全捐給了教會,並從未想到結婚,連女友都沒有。很多4、50歲的姊妹,更因家中長輩的需求而留在家裡,還要隨時應召當侄甥的褓母,並權充家族成員間的跑腿。這些姊妹,也花更多時間在教會,成為很多牧者的幫手!

曾經有一位牧師說,他的牧會哲學就是讓教會成為可以在這裡找到所需要的人際關係的地方。沒有父親的人,在這裡可以找到如同父親的長者;沒有孩子的人,可以找到如同自己子女的孩子去愛;沒有兒孫相伴的獨居老人,可以在這裡找到如同兒孫的晚輩相伴。感恩節的時候,有家庭的人可以接待無婚者同享家庭的快樂,青年及少年團契也可常去獨居老人家裡或養老院去帶聚會與陪伴。這不是一幅非常美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圖畫嗎,為何就要舉著「家庭優先」的旗幟,去打壓無婚族呢?

我明白這些已婚有孩子的人在責備的無婚者是怎樣的人,我也相信這些委身於原生家庭及教會的無婚者,若有了另組的家庭,也一定會對神的愛更有體會。但我也看到,已婚有孩子的人,並不都充滿愛心、謙卑、聖潔、讀得懂整本聖經。祈求教會界的弟兄姊妹在開口及寫文章評論的時候,公平一點,講得準確一點。至少,不要造成那群努力潔身自愛,也竭力去愛人的無婚者在教會裡的困擾,更不要造成教會對無婚者的歧視。怎麼忍心呢?

(作者為傳道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