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從宗教改革500週年看和解的契機

◎連振翔(台北中會蘭雅教會傳道師)

今年是宗教改革的500週年,500不是一個小的數字,以天主教把新教看為是「分離的弟兄」來說,這是一場以500年為規模的「兄弟分家事件」。

德國教會為了以盛大的規模迎接500週年的到來,舉辦許多的活動,其中的重頭戲當然是由馬丁路德所開啟的信義宗傳統與天主教的對話與和解。人人在問的問題是:到底天主教有沒有可能與信義宗共同慶祝宗教改革500週年呢?到底這個以500年為規模的結,該如何解呢?

其實這一個有意義的年,也是台灣的教會可以共同學習和解功課的契機。長久以來,我們的周遭也存在著許多矛盾,小則有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誤會、傷害,或地方堂會中的分黨結派、彼此敵視。大則是與社會矛盾相關,存在著親中/台獨、靈恩/傳統、保守/自由、華語/台語……等對立的關係。隨著政權三次輪替,及各種議題開始進入後現代的多元雜揉情境,以二元對立的模式來區分敵我已經不適切,亟需有新的、更複雜的看待與處理方式。

要解開這些矛盾,醫治過往已造成的傷害,避免這些雖然不是由我們親自造成,但仍讓我們深陷其中的罪惡與黑暗繼續用各種方式延續與擴散。我們首先必須要確認「我們都一同深陷其中」,再來便是需要透明的資訊與複雜歷史脈絡之爬梳,絕對不能再陷入二分思維之中。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新書《約瑟和他的兄弟們──護教反共、黨國基督徒與臺灣基要派的形成》便試圖揭露過去因為傷痛與黑暗而被掩埋的台灣教會歷史,相信唯有當歷史重新被爬梳,方有可能為和解鋪路。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對於二二八我們也必須走出過去的紀念、道歉模式,迎向轉型正義的挑戰,更要看見原漢衝突等其他社會傷痛事件,如何在當中也使事情沒有原本想得那麼簡單。

因應這樣新的時代宣教氛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邀集相關有好的普世組織與夥伴教會,於2月13~17日舉辦「今日台灣教會的宣教」國際研討會,會中除了介紹台灣的新處境外,更希望向普世夥伴們學習轉型正義的議題,及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能貢獻於普世教會所共同面對的議題。

2017年是令人興奮的一年,也是在各個層面上擺脫過去二元模式的契機,以更謙卑的態度,真誠面對過去的傷害與罪惡,尋求和解與新生的可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