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日本‧京都宣教新體驗

◎林海峰(PCT派駐日本宣教師)

在台灣的公園裡,佈道式福音行動的教會不在少數,傳福音的方式不僅推陳出新且充滿許多創意,也獲得不少好的效果。

然而在日本,於公園裡進行傳福音行動是否普遍,是我無法從得而知的事情。但是來日本參與宣教事奉的第二年開始,在京都的國際平安基督教會,很慶幸我們夫婦能與當地教會一位姊妹共同在公園進行「かみしばい(紙芝居)」的福音行動。

對我而言,「かみしばい」是將福音故事藉著紙圖畫並以口說的方式傳達的福音行動。或許這在台灣早已是傳統的做法,但我卻覺得在現今日本教會的處境而言,這也許是一個值得繼續推崇的福音行動;端看在地的處境再做適合在地的宣教模式,也可能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從教會開始出發往公園的路途,在隨處走向小朋友打招呼並邀請的過程中,我們不免會發生被拒的經驗。但是我覺得在邀請的過程中與兒童對話及聽他們拒絕的理由,也是一個珍貴的經驗。有時邀請行動順利,並在公園舉行「かみしばい」時候,有些家長會遠遠地看孩子與我們相處的情況,這種謹慎和自然的防衛心態,雖然讓我們感到自在與壓力,但也是一種福音上的挑戰及非常好的經歷。

小朋友的群聚力和同儕的影響力是非常有效果的。當一位小朋友喜愛參加「かみしばい」的活動時,很容易吸引他的朋友一同來參與。這以「教會人數成長」的觀點來看,因著一位基督徒在非基督徒朋友當中,活出信仰的感染力,而將朋友帶入教會聽信福音,不也是如此。

かみしばい的福音行動成為教會內舉辦兒童福音事工很重要的宣傳管道。也因為透過かみしばい的公園福音行動,讓公園裡小朋友也對我夫妻倆及教會漸漸熟悉。並讓我們與小朋友建立了聯絡的關係。

2016年的兒童聖誕會,當教會邀請1位小朋友參加活動,卻恩上加恩多了3位同學來參加。我相信這都是聖靈在當中做工得來的果效。

曾有人告訴我,日本不像台灣的小朋友那麼容易相信陌生人,也會擔心教會團體出於好意所給予的糖果。但是,在這些參與活動的小朋友當中,有位小朋友提及,兩年前曾參加教會かみしばい的福音行動,如今還記得在活動結束後,會期待收到糖果,令我了解到,出於愛的福音行動,在小朋友身上還是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影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