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明神學──傳統基督教信仰指南》 靠恩典成聖,進入完全

版權所屬:mab0440 / 123RF 版權商用圖片

◎李阿生

《簡明神學──傳統基督教信仰指南》 (Concise Theology) 作者:James I. Packer 譯者:張麟至 出版:更新傳道會

猶記在一個餐敘中聽到一位講員的感嘆,他說到準備講章的困難:「準備講章是很不容易的,尤其聖經的主題就那些,又不好重複,會眾會有意見。」類似的困窘我其實多少可以體會,身邊有些親朋好友從事創作,創作越多,固然塑造了自己的品牌,但若不想老調重彈,過去的作品也會變成自己繼續前進的障礙。雖然講章與一般創作不同,恐怕不能直接類比,但我想這個講員的感觸,與創作者遇到的景況有相似之處。

◆聖經主題就那些?

不過,讓我沉思的不是準備講章的難度,也不是難免重複的問題,而是「會眾會有意見」這句話。固然講道是要使教會得建造(哥林多前書14章14節),但是,隨從附和多數人的需要是必須的嗎?至少,聖經的見證,指出了先知和使徒若要隨從多數人的意見,他們勢必要大幅度修改他們領受的信息(耶利米書18章18節),他們若要追求多數人的認同,也就背離了呼召他們的基督(加拉太書1章10節)。

另一個觸動我的是「聖經的主題就那些」這句話。記得當時我給的回應是:「我倒是有別的想法,我不認為聖經的主題就那些,而且如果要不重複,有個很老實的方法,新舊約合計66卷、1189章,一個禮拜講一章聖經,這樣可要近22年才可講完一輪呢,而且還可以避免遺漏掉冷僻的經文。」確實人力有窮盡時候,我們實在難以完全領受真理的豐沛,事實上,若有人宣稱自己能貫徹、透徹聖經堂奧,我們反而當持保留態度。所以我不認同真道有盡,致使我們竟然大膽認為「聖經的主題就那些」。

◆信徒的責任

不過我也同意我的建議有個顯著的缺點,就是太花時間,難以在有限的時間內一窺基督福音的輪廓,在傳福音的實務上更是存在困難,畢竟我們與未信者能分享的時間,常常極之有限。此時,基要真理的教導便有其價值。

所謂「基要真理」,我認為是「在有限的時間、條件中,指明基督信仰的根基」,幫助我們對所信的道具備初步的認識,並在此根基上一探究竟。

或有人會感到疑惑,我們又不用準備講章,探究基要真理有意義嗎?我們或許是不需要預備講章,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準備回應未信的人(彼得前書3章15節);我們也必須檢視所聽的道是否符合聖經(使徒行傳17章11節),必須省思我們與世人迥然有別的地方,而不是盲目效法今世之子(羅馬書12章2節);我們還必須防備抵禦那伺機而噬的如獅惡者(彼得前書5章8節);我們必須預備與那恩召、救贖我們的主在天上家鄉相會,當竭力進入完全的地步(希伯來書6章1節)。

就這些需求而言,巴刻(Packer,1926~)所著的《簡明神學—傳統基督教信仰指南》(Concise Theology)便能幫助我們抓到聖經啟明的幾項主題,領略基督福音的樣貌。

◆四個真理主題

相比於巴刻另一本著作《認識神》(Knowing God),《簡明神學》更精要卻更全面地論述了聖經關注的議題。巴刻分四部分對讀者簡介論述兩千年來基督教顛撲不破的要理,其中或許有些讓人感到老生常談,但是也不禁嘆服巴刻扼要勾勒要理的功力,正反映他對這些主題的熟稔深入。

第一部分「神是創造者」:這部分阻止了我們自己任意假想至高者的性情、樣式、旨意。起初神藉著話語創造天地(希伯來書11章3節),也藉著話語向人啟示自己(加拉太書1章16節),更賜聖靈使蒙恩者得以認識祂(以弗所書1章17節);由此我們不僅可以避免虛假的想像、錯謬的假設,更可以回應不可知論者(Agnosticism)。

第二部分「神是救贖者」:具體將天和地、神與人相連,將自始祖開始陷入的絕境攤開在我們眼前──即一個希望得上帝喜悅卻總是適得其反的絕境,因為我們所做最好的,在上帝面前仍是污穢的衣服(以賽亞書64章6節);因為人最榮華的衣服,仍不及神所造的荒山花蕊(馬太福音6章29節);這些無疑讓我們感到不自在,卻是福音真理中極其必要的。因為唯有真正認識人墮落的真實處境,我們才有可能放棄靠自己、藉行為稱義的妄想,而定睛在十字架上成全救贖、立了更美之約的無瑕羔羊。

第三部分「神是恩典的主宰」:這部分關係到我們在世寄居、等候主來的生活。認同阿民念主義(Arminianism)的朋友,總是擔心白白的恩典將使人放縱,然而巴刻在這個部分闡明的信仰,見證了他們的擔憂實是多慮。

一個真正蒙了拯救、得了重生的上帝兒女,乃是從神所生(約翰福音1章13節),是有別於肉體所生的老我的新生命,有著神的性情,是透過不能壞的種子(彼得前書1章23節),且更為可貴的關鍵是,有三一神(Trinity)的幫助(羅馬書8章)。

於是我們要合理懷疑,一個重生得救的人,或許還會因軟弱而犯罪,但內住的聖靈會讓他喜歡繼續犯罪嗎?在罪惡中憂傷痛悔的人,既然蒙神恆常的保守、更新,會至死沒有上帝的性情、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嗎?我們藉由聖經知道,在基督的福音中,重生不僅是一次性從死裡復活、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事件而已,更是藉著恩典不斷成聖、進入完全的畢生旅程。

第四部分「神是命運的主宰」:遙望我們的將來,是耶穌基督藉著啟示錄提及的,或許當中有些事情至今我們仍不明所以,但是那的的確確是必要快成的事(啟示錄1章1節)。巴刻就聖經已然顯明的部分,論述神對全地、從亙古到永遠的權柄。

◆重新注目十架

對倡議重構、再詮釋的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來說,「傳統」一詞讓人皺眉,往往毫不猶豫地表達對「權威」的反感;另一方面,卻也有好些基督徒表明,「神學」一詞是人的發明,是智識的活動,如此將神學與「屬靈」一刀劃為兩半。這些時代潮流及信仰群像,使《簡明神學》一書無論是書名或內容都顯得格格不入。

當然,我們不會也不應將巴刻所言當作聖經來恭讀,但是這本簡介基督教信仰內涵的書,確實提醒過去神藉著聖經表明的真道。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不時可見,即今日基督教隱然已經採納了後現代主義的方法,對淵遠流長、貫徹古今的教義進行解構、再構。

這樣的風潮導致我們聽聞有人高舉「十字架的精神」,卻未見對罪惡的審判以及上帝羔羊代贖的關注;使得我們聽聞有人始終強調「耶穌的榜樣」,卻不過是介紹一位具有德行、敬虔、關懷社會的拉比,而非道成肉身、順服捨己、復活升天的榮耀基督;我們也聽聞人不時引經據典,卻對經文賦予新的意義或暗示聖經已不符今日所需,不再堅持唯獨聖經為我們所信、所行的權威;凡此種種,都令今日基督教不時有破碎陌生之感。

因此,類似《簡明神學》這類的書籍,其中羅列的主題、援引的聖經,更是能幫助我們檢視我們的信仰是否符合聖經的見證?是否符合了十架的福音?是否符合了基督的腳蹤?若然,我們感謝聖靈的光照與引領;若不然,我們當發出呼救、求助的吶喊,快快歸向跟隨基督的路程。

參考資料:《西敏小要理問答──註解與經文根據》(The Shorter Catechism with commentary and Scripture proof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