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女性割禮 肯亞以福音關懷


Photo credit: chrisjohnbeckett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C-ND

【黃懿翎編譯】在非洲肯亞,隸屬長老教會福音關懷教會(Presbyterian Outreach Mission Church)的牧師帝帕德(Stephen Lenku Tipatet),長年來投入與其他馬賽少女一起聲援反對女性割禮的運動。
馬賽人分布於肯亞南部與坦尚尼亞北部,長期抵制西方文化與現代化,並嚴守女性割禮與早婚的重要傳統。索馬利亞是全非施行女性割禮最盛地區,約98%的19至49歲婦女受害,衣索比亞與蘇丹比例更高達70%,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受害女性超過2億。
傳統上,屆滿9歲的女童,必須以小型刀具割除陰唇或陰蒂,抗拒或逃跑常會遭部落甚至自家人排擠。但即便被百般嘲弄,這些成功逃離命運的女童仍主張廢除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女性割禮。
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拿著聖經是大家對帝帕德的印象,他常鼓勵當地女童追尋自己的夢想,告訴她們仍有璀璨的未來。同時也與東凱加道牧者協會(Kajiado East Pastors Association)逾300位牧者,竭力教育父母割禮及早婚可能帶來的各種風險。教會亦以法律和聖經教導為後盾,與政府展開各種大規模運動,成立救援中心。
事實上,肯亞早在2011年就已立法禁止推行女性割禮,聯合國更將2月6日訂為「女性割禮國際零容忍日」,即便如此,割禮卻轉而變成地下化活動。
割禮不僅是部落傳統,也與信仰有關。可蘭經和聖經雖未明令為女性施行割禮,卻多發生在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社區,因此近納洛克(Narok)的塔薩魯救援中心透過教會和部落的協助,實際救助受害女童,努力幫助她們回到學校,並向她們及其父母傳揚真正的福音。近年來,教會更推動另類成年禮,希望藉此促進女童未來的婚姻、家庭生活,以及性與生育的健康。(資料來源:RNS)
Photo credit: chrisjohnbeckett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C-ND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