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稅吏

◎黃以撒

身為資深主日學學生的我,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聖經故事不知道已經聽過了幾輪,小時候非常喜歡撒該的故事,往往聽得出神,心中想著撒該矮冬瓜的樣子,到處去向人收稅,然後欺負別人。
撒該的職業是稅吏長,每天要向許多人收稅,那是關於金錢上的稅,但我們在情緒上,有些時候也會向人收稅或者被收稅,好比我們抱怨或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就成了情緒的稅吏,我們用惡毒或者悲觀,來影響他人,使他們的好心情消失甚至跟著我們一起抱怨,那就是一種情緒稅吏的表現,收稅的對象不侷限於外人,有時候自己胡思亂想,向自己收了不知道多少情緒稅,有時候挖苦別人向別人收情緒稅,到最後變成像撒該一樣,人見人怕。
所幸撒該的故事有個漂亮的轉折,因為他遇見了耶穌,當耶穌到耶利哥城中佈道時,撒該因為好奇而爬上桑樹,那時耶穌看見了撒該,在眾人的喧嘩聲中走到了樹下,溫柔的對撒該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當下撒該急忙地從樹上爬下來,當然所有人無不竊竊私語,說著:「耶穌竟然要住到這個罪人的家裡!」
是的,主來到世上,為的是要親近罪人,將他們的生命翻轉,救贖他們,若耶穌只跟德高望重的人在一塊,那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幫助呢?而耶穌對撒該說的那句「你下來」,不單單是希望他從桑樹上爬下來,更是希望他從財主、稅吏長這種上流社會與高高在上看不起人的地位上下來,降卑自己能夠服事人,而他生命改變的開始,第一個服事的就是主耶穌,那是何等的福氣啊!那天晚上撒該一反他原來吝嗇小氣的態度,宣布要將所有的一半給窮人;若訛詐了誰,就還他4倍。這是撒該生命重要的翻轉,當晚耶穌與他還說了些什麼經文上沒有記載,但是人子就是有如此影響力,可能是一句話或一個眼神,就能摸著寂寞憂傷的人心。撒該的老我,其實是寂寞的,因為人見人怕、沒有人願意當他朋友。
當個情緒稅吏,不也是這樣嗎?常抱怨別人不好,換個角度看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此就有地位高低之分,我比較高尚,他比較低俗,最後不是孤芳自賞,而是夜深人靜的寂寞空虛。學習撒該,從那高傲的樹上下來,擺脫情緒稅吏的糾纏,不妨學著撒該一樣去「退稅」,不是把錢給別人,而是把正面的情緒「退稅」給別人。以前挖苦了誰,就與他和好,欣賞他們的優點,多多讚美別人。撒該願意還人4倍,那麼你呢?願意還人多少倍?當求主耶穌翻轉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家庭、職場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家人、朋友與同事。
情緒影響我們的決定與作息,往往一個誤會或錯誤想法,就是在負面情緒傳遞下產生,讓自己不成為情緒的稅吏,而成為情緒的園丁,種下美好情緒的種子,在自己與別人的心田裡,讓他們開花結果,進一步去分享那美好的果實。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