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絕的恐懼和痛苦如何處理?

◎吳約翰

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的一生,不知要經歷多少次被拒絕的痛苦?
我記得我在小學五年級因繳不起惡補的補習費,而被老師踢一腳,並趕出教室。這是我一生第一次遭遇被師長拒絕的痛苦,從此造成我讀到大學總是和老師不親和的最大內心陰影主因。
最近親人住院,要會客須經由護士轉達,親人幾乎每次都拒絕和我會面,讓我真的吃到閉門羹,讓我從3天、1週、延長到1個月才去會客。耶穌在世上,被自己的兄弟看不起來,被家鄉的人拒絕,因此他很少在家鄉行神蹟。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馬可福音6章4節)確實先知在本鄉是不受歡迎的,後來祂被同胞釘死在十字架,連門徒也都不認祂。祂最大的拒絕,是與上帝隔絕,因此祂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馬太福音27章46節;馬可福音15章34節) 。上帝拒絕(棄絕)造成耶穌最大的痛苦。
《零挫敗感人生》一書作者羅伯特.麥基說:「我們都害怕被拒絕。」他說被拒絕會造成「被拒恐懼」,而被拒恐懼會造成:憤怒、怨恨、敵意、容易被操縱、共依附、不願接觸人、渴望操控局面、沮喪、重述負面的信息、過分在乎別人、不在乎別人的後果。書中最後也提出一個好建議:「上帝對我們的被拒恐懼感的解決辦法,基於基督為我們的罪犧牲生命所付出的贖價,還有因著基督而來自上帝完全的接納。」
當我們被拒絕時,要想到上帝永遠會接納我們,更何況我們有時也會拒絕別人,當被人拒絕時,不要認為自己低人一等才會被拒絕,也不要報復對方,也不要一定強求對方給我們一個被拒的答案,更不要因被拒絕而傷人。
被拒絕時,可以支取上帝的接納說:「上帝,雖然我被人拒絕,但是祢接納我」,更可以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樣可以釋懷。 (作者為自由傳道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