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舌弄是非,陷入禍患

常有人在公開場合說出不當的話,使得社會大眾憤慨不已,說話的人除了飽受批評和指責外,還得背負惡名,付出代價。其中,有旅行社的遊覽車業者回應車禍罹難的司機家屬:「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還有曾擔任過人事行政局長退休的人,在年金改革會場上發出:「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亦有擔任過最高法院院長者,未經查證便公開指出:「前總統李登輝至今仍照領終身俸」。事後因與事實不符,不得不發函道歉。
顯然發言者不顧是非與後果,只顧情緒和利益,才會透過舌頭煽起內心惡念之「火」,發出傷害、對立與分化的言論。這些人會發出這樣的言語,從路加福音6章45節:「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可以得知,人內心所存在的念頭,無論善惡,都會形諸於行為和言語,即所謂「舌頭是心的筆」。
「語言」和「文字」是上帝賜予人類珍貴的禮物,在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中,唯有人類享有。就是因為這項禮物,人類才能傳承思想、記錄歷史、促成文明、榮神益人。唯若不謹慎使用,不但會引發問題,還會帶來禍患。「話語」本身是中性的,表達出來的好、壞之關鍵,端賴你如何「說話」。誠如「水可載舟,也可覆舟」「一言興邦,一語喪邦」。合宜的說話不但可以感動他人,還可造就人,助人成功;反之,出言不慎,會使人萬劫不復。
雅各書3章5~10節中,作者特別引用「馬嚼環、船的舵、星之火」作為舌頭的引喻,以訴說舌頭雖然小,但影響力卻很大,有如「蝴蝶效應」一般,足以撼動世界。雅各以這三項比喻舌頭,真是唯妙唯肖,教人讚嘆!馬的嚼環雖小,卻可控制馬的全身。同樣的,船的舵雖小,乃是控制方向不可或缺的利器。相同的,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可知「舌頭」是人類身體中的小器官,卻可出現兩極的結果,出言不慎,不但會污穢己身,還會傷害他人,製造問題;若說出造就人的話,則會點燃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儘管上述這些所說的,只是短短的「一句話」,然在「言入人耳,有力難拔」的情況下,必須為言詞不當,終生背負失言的十字架,日後也將永遠被記錄在歷史上。畢竟,留在心中的話,是你的奴隸,然一旦說出,將成為你的主人。這樣的結果有如箴言17章20節所載:「心存邪僻的,尋不著好處;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