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再次尋求獨立公投

英國脫歐在即  蘇格蘭政府擬再度舉辦公投 教會表示保持中立 但尊重全體民意結果

Photo credit: Scottish Government images / CC BY-NC

【曾菀妤編譯】去年6月英國選民透過公投決定脫離歐盟,撼動全球政治經濟體系。3月13日,英國脫歐法案被上議院退回下議院再審,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宣布,將提出「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申請,預計於2018年秋末與2019年春季間再次舉行獨立公投。

史特金表示,由於「英國政府」的脫歐方針與蘇格蘭的立場相差太大,也不知道「英國政府」啟動脫歐和談判要花多久時間,目前的狀態讓蘇格蘭「完全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將全力尋求在英國脫歐條件明朗後、英國未正式脫離歐盟前舉辦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蘇格蘭獨立運動開始萌芽,蘇格蘭教會也積極參與。2014年蘇格蘭首度迎來獨立公投,最終以贊成44%比反對55%,續留聯合王國(UK),此後蘇格蘭教會(CoS)扮演重要的和社會解角色,在分立的社群中重新修補正反雙方的關係,消弭彼此政治意見上的分歧,重新在基督的愛裡和好。

Photo credit: theglobalpanorama / CC BY-SA

對於將可能將再度舉行獨立公投一事,CoS教會和社會理事會召集人弗雷澤(Richard Frazer)牧師表示2014年時,蘇格蘭教會未曾在關於獨立一事上採取特定立場,而是諮詢個人和社區,「想要住在怎樣的蘇格蘭?」教會提供場域讓眾人對話,但前提是必須秉持尊重有禮、傾聽他人的意見。「每個教會成員都有權表達意見,但教會在蘇格蘭獨立事務上,將保持積極中立的立場。」

弗雷澤表示,自1996年以來,CoS秉持「以蘇格蘭整體利益為最大考量」的政策,無論是英國脫歐或是獨立公投,未來教會都會恪守此立場,確保蘇格蘭人民有權力決定最適合其需要的政府形式,也會尊重任何代表蘇格蘭民主意願的投票結果。3月20日,史特金已正式向蘇格蘭議會提交第二次獨立公投法案,預期在綠黨的力挺下,22日可望獲議會授權,蘇格蘭明年或後年即可再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資料來源:Co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