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修女嚴斥天主教會男性權威

【黃星樺編譯】3月8日國際婦女節當日,在梵蒂岡舉行的相關會議上,美籍修女西蒙·坎貝爾(Simone Campbell)直批梵蒂岡教會有嚴重的男權宰制問題。「天主教會內部的性侵醜聞層出不窮,許多資深教士卻總是避重就輕。」她直言道:天主教的資深男性教士們看重權勢多過於信仰;他們為教會的體制擔憂,多於為真實的人們擔憂。

坎貝爾本身是美國天主教會修女,同時也擔任律師,並參與政治遊說團體,主張擴大公共醫療保險。她曾領導愛的巴士之旅(Nuns on the Bus)計畫,組織一群修女到美國各地呼籲大眾關注社會議題。

2012年,時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曾授權美國天主教會組織調查委員會,追查教會內兒童性侵案的真相,坎貝爾也參與其中。過程中,曾有梵蒂岡教士批評作風「偏離傳統教義」,2015年現任教宗方濟各決定終止該委員會。

在會議上,坎貝爾承認天主教會的確積極尋求轉變:教宗方濟各正嘗試構築一個更具包容力的教會。然而面對性侵醜聞,教會始終無法有效回應。她認為,問題就出在教會體制為男性所壟斷,並批評:「真正的問題不是駭人聽聞的性侵故事,而是教會體制中的男性權威,及男性眼中的自我形象。」

坎貝爾指出,教會中的男性總是看重權勢,以為那就是屬靈的領導,但他們對屬靈的生活卻一無所知。她說道:教會中大多數的男性根本未曾和任何一個曾受性侵的真人相處過,包括那些受到教士性侵的婦女和男童。整個體制促使他們避免接觸真實的人,當然無法感同身受。

相較之下,天主教組織「領袖圓桌會議」的美籍代表凱瑞·羅賓森(Kerry Robinson)則顯得樂觀。她指出,「領袖圓桌會議」正試圖在教會體制中建立可課責性(accountability),監督教會的經營情況和財務運作,並提升女性在天主教會中的地位。羅賓森表示:由於和教士們不懈地溝通,教會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變。

(資料來源:RNS、Wikipedi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