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6週年 張德謙赴日講道

Invited by UCCJ to commemorate the sixth anniversary of the 2011 Tohuku Earthquake and Tsunami, Rev Chang Te-chien gave a sermon at the lecture hall of Waseda University on 10 March 2017. Photo by UCCJ

【陳怡萱採訪報導】2011年3月11日發生在日本仙台等地的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已過6年;今年3月10日日本基督教團(UCCJ)在總部旁的東京早稻田大學講堂舉辦「東日本大震災6週年紀念禮拜」,邀請地震發生當時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講道,強調台日教會友誼長存,即使面對巨大災變,因有主內肢體的連結,而能同享更多豐富的恩典。

「311大地震」發生第一時間,PCT緊急提供給UCCJ奉獻款、腳踏車等各項實際幫助,1個月內,張德謙以總幹事身分前往日本東京、仙台、石卷等地探視,當時餘震不斷,無論是住宿或飲食都十分克難。石橋秀雄表示,曾想過「為什麼在我任內遇到這樣的事?」他說,因為災難而讓UCCJ與PCT兩教會更加緊密連結,彼此建立起最好的關係交流,也與張德謙互相分享事工心得時而有更多的學習。

張德謙以「分攤苦難、分享主恩」談及台日教會共同走過幾次天災的心得,無論是921大地震、88風災或311大地震,每次都看見「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他認為,面對災難不必多想也不必美化它,「在信仰中我們有主同在、有教會成為一體,而能得到力氣共同面對,因為眾人一起承擔而減輕了我們的重擔,更體驗到許多恩典。」

這次UCCJ邀請張德謙前往日本講道,主要是感謝PCT這6年來持續給予日本的幫助,禮拜中石橋秀雄代表UCCJ致贈感謝狀給PCT,感謝這6年來PCT對日本震災重建的代禱與支援,由張德謙代表接下。

石橋秀雄強調,兩人之間的交流像是打開兩教會的大動脈,當中有許多生命在流動,如果沒有這條動脈,UCCJ可能會窒息。張德謙也感謝UCCJ始終是PCT最忠實的好朋友,是普世教會中不能缺少的夥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