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部落的守護者

【林佳靜專題報導】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泰雅爾族比亞外(Piyaway)部落,只有15戶人家,人口約百餘人。平日部落青壯年在都會區工作,每逢週末才回到部落與家人團聚,族人以務農為生,採自然農法耕種,堅持不施化學肥料和農藥,種植有機無毒的水蜜桃、枇杷、甜柿和柑橘。比亞外長老教會不僅是族人信仰的核心,也是保護山林、促進部落經濟及部落族人靈命的守護者。

在北部特色教會座談會中,阿韻‧尤命牧師分享在比亞外教會牧會的心路歷程。5年前,誠惶誠恐地接下前任牧師歐蜜,偉浪社區營造事工的基礎,阿韻‧尤命按著個人恩賜,3年來在教會錄製2張福音專輯,詞曲都由族人創作,並將銷售收入用來支持部落關懷老人事工及作為培育兒童的教育基金。

為補足山上教育資源的不足,比亞外部落頭目生前留下一筆錢,加上前任牧師歐蜜的募款,比亞外教會成立了教育基金,補助部落孩童就學與才藝學習的費用,阿韻‧尤命也教一些孩子學習原住民音樂和舞蹈。有次高義國小校長對她說:「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比亞外的孩子品行及功課都是第一、二名」,這讓她感到安慰,並感謝上帝作的工。

比亞外教會主要從信仰、生態和生活三方面,協助部落族人改善生活。為了關懷部落老人事工,2015年阿韻‧尤命提出老人文化健康站的送餐服務計畫,除了比亞外部落,也送餐到鄰近部落。雖然比亞外部落很小,教會每年仍然會撥出一筆經費,發放關懷金給60歲以上的族人,以記念耆老在部落中的付出。有次教會發完老人基金之後,有位阿嬤告訴她:「牧師,我們年紀都那麼大了,也沒辦法幫忙。可是教會卻願意顧念我們這些老人家。將來,如果我離開這個世界,我會跟上帝說,請祂記念教會的牧師和同工。」這番話,讓她至今感動萬分。

「有人稱我們是天使部落,有人說是山上的花園,」阿韻‧尤命說,部落雖小,但上帝的愛讓我們成為一家人。族人已將「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面對原鄉部落的困境,她建議總會能針對神學院,增加社會福利相關課程,讓傳道師在進入禾場前,提早接受裝備、了解各項資源,以減少適應的困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