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接待客旅

◎李紹強

希伯來書13章2節寫著:「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我常常為著佈道的緣故到各個教會去參觀,在不同教會間,有的弟兄姊妹很熱情的接待,但有的弟兄姊妹冷冰冰,甚至連傳道人、牧師也不知道要怎麼用愛心來接待客旅,這是教會界奇怪的現象!

講道不會行道,只會禱告,卻不懂得怎樣做人處事,這些都有「以知識認識神」的危機,如果我們愛神的話,就不會有冷冰冰接待客旅的現象,就怕我們靠著自己的知識在認識神。知識是一道牆,阻隔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連傳道人也有這種問題,其實這也跟從小的家教、成長的環境有關。

愛心接待客旅並不容易,我們會怎麼對待一個陌生人呢?他來教會時,我們有主動倒杯水、主動拿張椅子給他、主動問他吃飽了嗎?其實這些動作,也是主耶穌在世上對我們的教導,馬太福音25章35~36、40節提到:「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現在的年輕兄姊不懂得如何做人處事,傳道人也有這種問題,所以不知如何教導教會兄姊,以為「客旅」跟「天使」是兩回事,但聖經明確的告訴我們其實「天使」就是「客旅」!

我們不要去想,這個人外在的穿著打扮或身分地位,只要去做。不管任何人來教會,我們都用愛心接待他,真正的愛不是表面功夫,而是我們愛上帝的心,用同樣的愛來愛別人。

許多教會愛不下去的原因,就是以外貌取人。要知道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時,祂也是以卑賤的身分,與我們在一起。耶穌出生在不起眼的馬槽裡,並死在十字架上受到眾人的戲弄、辱罵、鞭打、唾沫 ……這是一個多麼「羞辱」的畫面,我們不能以耶穌基督愛我們的方式,同樣去愛別人嗎?

(作者為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