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得好如動人樂曲

Photo credit: bsabarnowl / CC BY

◎盧誼芳

話說得好,如動人樂曲發人省思,餘音繞樑、鼓舞人心並百聽不厭;話說得差,即便用意再好,正如歌藝不佳,聞者只當擾人噪音,只想掩耳走避。縱然曲調再奇妙,也是枉然。

教會敬拜團團練前,有一時間彼此交通,某姊妹如往常熱烈分享著,說到激動處慷慨激昂:「基督徒應去外頭傳福音,不要安於待在教會。」此話一出,如一盆冷水淋下,現場先是一片漠然,不知大家是不以為然或在自我反省……。

緊接有人跳出回應:「我們週六練團,是為了禮拜時透過敬拜把會眾領到神面前,也是在服事神啊……」該姊妹眼看遭誤解,連忙解釋卻語焉不詳,礙於時間有限,便草草收場,大夥兒沒好臉色,起頭者也垂頭喪氣。

該姊妹對傳福音懷有熱誠,著實讓人敬佩,我也明白其言出於愛靈魂的心,並想呼籲大家一同為主做工。但平心而論,其情緒尚未平靜,話語未經包裝,用意雖好卻忽略同工感受。大家平日忙碌,週六還來教會練團,難道單圖自己開心?乍聽之下,多少讓人莫名其妙。再者,用字遣詞像未審先判,語氣帶有指責,難怪惹人不快。

教會事工的衝突誤會時有所聞,旁觀起因多為欠缺「同理心」,我也不完全,思量自身經歷與他人所犯,條列以下提問:提點他人前,有先探查實情嗎?若單憑片面看見,如何直指問題核心?有思考如何適切表達,方達溝通之效嗎?又或視己為正義天使,直言無諱?得知誤會他人時,有真誠獻上道歉嗎?又或只是陷入自我中心的惡性循環?以上所提,留待各人參考。

說話是門大學問,這學問非由書籍堆砌,若只是閒聊,倒也隨意,但也多少可見程度涵養;若要溝通想法、宣達理念,則要對人性敏銳,並具備同理,方能說到對方心坎,以達溝通宣達之成效。歌技差沒關係,若能多傾聽,虛心學習高手,肯閉門多練習,總有一天願聞者眾。

觀看他人映照自身,求神保守我的心思意念,幫助我情緒當頭,不逞口舌之快,不自以為義;在每個不愉快中,先能看見自己不足與破口,而非將矛頭指向別人。

(作者為長老教會社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