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水資源 反建北宜直鐵

環團指出北宜直鐵行經翡翠水庫 地處敏感、多處遺跡 不應開發危及用水安全

環保團體展開一連串護水行動,籲政府加強保護水資源。(相片提供/張子見)

【邱國榮採訪報導】3月22日為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水資源日」,3月19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結合數10個關心團體,北、中、南部串聯,同步舉辦守護水資源行動。台北場行動在台北市政府前舉辦,呼籲政府加強保護翡翠水庫水源區,反對「北宜直線鐵路」開發,環保團體也指出,目前除台北翡翠水庫的蓄水量還維持在80%以上,其他地區的水庫都只剩4、5成左右水量,顯示台灣水資源匱乏與南北不均問題嚴重,政府應加強保育。

北宜直線鐵路建設於2006年2月10日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被環評會以「行經生態敏感區、經9處斷層、地下含水層及宜蘭端遺址」的內容認定不應開發,得另提替代方案重新送審,而且《東部鐵路快捷化計畫-北宜直線鐵路(含礁溪車站東移段)初步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說明書》的審查結論,也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7條認定,不應開發。

對此,環境團體呼籲北市府要有遠見,水源保育應是最優先的政策,不要為了短期利益、或只為了縮短幾分鐘的通車時間,危及所有市民的用水安全。

論及北宜直鐵開發案,其路線山岳隧道34.1公里經過新店溪青潭、基隆河及雙溪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雙溪、貢寮「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汐止市白雲里康誥坑「崩塌地特定水土保持區」等環境敏感區位,對環境具有重大不利影響。

同時,北宜直鐵也行經台北9處斷層,對工程安全及環境影響具有不確定性,而計畫對斷層及環境影響範圍、程度及因應措施都未能確實評估說明,且沿線地質構造、地下含水層分布、含水層面水量雖有初步說明卻未深入評估,也未針對考古環境影響深入評定,最後,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4條規定,開發單位得另行提替代方案補件再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翡翠水庫是全國目前水質最優的水庫,供水給大台北近600萬居民,但近日卻有立委及財團要讓北宜直鐵經翡翠水庫集水區,屆時勢必會惡化水質,水質安全堪憂。因此,政府更應慎思用水安全,依環評結論執行,不應開發北宜直鐵。她也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應盡力為民守護水資源,保護翡翠水庫。

近年來台灣水資源變遷具體明顯,前年枯旱、去年豐水、今年又枯旱,人民都已切身體會;此外,今年3月1日起石門水庫、新竹已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政府也開始鼓勵農民休耕,由此可見,水資源的匱乏導致民生、農業用水都受到顯著的影響。

環保團體除反對北宜直鐵開發案,保護翡翠水庫集水區外,也提及鯉魚潭水庫及濁水溪、曾文溪、二仁溪及高屏攔河堰等集水區的護水行動,呼籲政府加強保護全國各地水源區。

環保團體表示,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因南勢溪上游表土沖刷,水濁度一下飆到3萬9000度,致使翡翠水庫停止供水;1996年賀伯颱風、2004年艾利颱風、2009年88風災,都因強降雨造成水庫集水區崩塌而無法穩定供水。

政府在經歷幾次颱風受災後,陸續推出水庫保育措施,包括《水庫集水區治理辦法》《山坡地保育條例》《水庫集水區保育綱要》等,但環保團體表示,這些措施非但沒落實執行,反而配合開發案找尋各種名目鬆綁法令,讓水庫集水區保育成為空談,興建北宜直鐵開發案就是明顯把法令束之高閣的案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