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綠女力 台韓港美串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主婦聯盟成立邁入30週年,3月24日在長榮海運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行「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邀請美國、韓國、香港及中國等投入環境保護的婦女團體演講,分享經驗,並開放討論進行跨國際的經驗交流。

韓國婦女環境網(KWEN)政策部主任李安素暎以化妝品為例,如:深藏在許多沐浴產品裡為增加觸感的「塑膠柔珠」,會提高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因此她們上街遊行盼政府重視;而化妝品內重金屬成分和去角質的微粒,更會造成魚類誤食而胰臟膨脹死亡,但韓國女性對化妝品的喜愛,已達步行到住家旁也要上妝的程度;李安素暎說,要建立韓國女性素顏即是美的觀念並不容易,所以她們倡議化妝品成分應標示清楚,也努力透過漫畫讓市民知道危害。

另外,主辦單位也邀請美國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EDO)宣傳和項目主任茱莉安娜‧薇勒斯分享WEDO近年來的倡議成果,並提出2017年女性行動的目標及展望。當與會者針對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後美國非政府組織的影響提出看法,茱莉安娜‧薇勒斯回應,在氣候暖化及環境變遷議題上,川普確實製造不少問題,「這是現在非政府組織辛苦的時候,在很多議題以及女性議題上都是辛苦的」,但過去許多不曾參與社運的公民,如今已開始採取因應行動,如:白宮前接連出現大型抗議活動,4月29日針對氣候變遷的議題,公民團體亦串連在白宮前抗議。

對非政府組織來說,川普上任後反而讓國際間的組織合作更密切,不過茱莉安娜‧薇勒斯也坦言,改變川普政府絕對不是靠著抗議與集會可以達成,因此美國社運組織積極地向議員遊說:「川普政府廢除我們之前的努力去走回頭路,而且,美國絕對是造成氣候變遷排放元凶之一,所以美國有責任要對抗變遷,世界要針對這項議題來因應。」

關於台灣環境保護現況,生態關懷協會秘書長、主婦聯盟綠電生產合作社理事陳慈美則分享綠電生產合作社的運作。去年10月22日成立的綠電生產合作社,號召民眾展開自己發電行動,如:在民房的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目前也積極推廣並跟長老教會提到相關計畫,讓節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