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大 教會學校需關心

Photo credit: senstudentclub

【林宜瑩台北報導】據史記載,在1934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北教會牧長聯合議事時,以4月第3主日為「台灣主日學紀念日」,到1975年改為「長榮中學紀念日」,1976年又改為「教會學校紀念主日」,並擴大到中學、大專與神學院,沿用至今,因教界看重教會主日學教育,另以10月第3主日為「教會教育事工奉獻主日」。

後因長老教會所屬神學院另訂奉獻主日,「教會學校紀念主日」主要是讓眾教會來關心包括:淡江中學、純德小學、長榮中學、長榮女中、真理大學、長榮大學、馬偕專校、馬偕醫學院等教會學校,尤其1885年創立的長榮中學是台灣第一所中學,1884年創立的淡水女學堂是台灣第一所女子學校,長榮女中更是全台第一所規定學生須放棄纏足才能入學的學校。

在台灣少子化趨勢下,教會學校也面臨報考學生數越來越少的瓶頸,大學教育的普及化則加速教會大學更加邊緣化,加上教會學校組織與捐助章程因政府與教會版本有落差,衍生的人事紛爭往往影響到教會學校的營運,上述景況實在需要大家在「教會學校紀念主日」時一同來關心、代禱,祈求上主的保守與憐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