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ette的社會旅行小提案│老街之外的南庄心風景【農創篇】

在老街之外的南庄,像小芳、阿山、星崴這樣的返鄉青年們,正努力建構與土地、農業連結的產業。談起創業過程,阿山說,第一年真的很辛苦,長輩總說他們會失敗、說店裡應開放吸菸、賣台啤和裝KTV,但他堅持走自己的路,要用紮實、有文化深度的獨特產品,打造具在地特色的舒適空間,希望讓遊客更願意在南庄多待一晚,放慢腳步感受山城的美。

文圖◎Yvette Chen

旅行,對你來說是什麼呢?作家、環保人士Anna Lappé說:「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下一票。」身為一個熱愛旅行、也關注社會議題的OL,我也想像,我的旅行能否像購買公平貿易或環保認證的產品,能為我想要的世界投票?所以,來場接地氣的旅行吧!這次的旅行,不在遠方,而是帶著支持在地農業、產業、文創的心,好好親近這塊土地,用稍微不同的旅行路徑,去閱讀當地的風土故事。

於是,這天我來到苗栗南庄。提到南庄,你會想到什麼?老街?桂花釀?其實,除了吸引大批遊覽車與觀光客的桂花巷之外,有一群在地青年人,已默默打造出獨特魅力的南庄心風景。

 芳山農吧——
 用調酒展現南庄風土

十三間老街上的芳山農吧,是間隱身在磚瓦房裡、播著爵士樂、無菜單的療癒系酒吧。走進去,你會得到小芳和阿山親切歡迎,然後詳細詢問你的喜好,再送上一杯專屬於你的客製化調酒或無酒精飲料。

阿山與小芳是返鄉的苗栗青年,因看見南庄缺乏夜間觀光資源、看見過度商業化使老街成了外地人賣外地貨的桂花巷,他們決定放下城市裡設計師、工程師的工作,從零開始學習調酒,然後開了台灣首家推廣農產的農創酒吧。要重新找回南庄的產業與在地的連結,如他們自述,用「調酒的方式來感謝這片土地。用一杯酒,調和在地的味道,道盡苗栗樸實、執著的小農。」
這個夜晚,我走進芳山農吧,跟阿山說想要一杯南庄專屬、有農產與客家特色的酒,結果得到一杯「香菇菜脯Rum Coke」,香菇特有的濃烈香氣與蘭姆酒、可樂意外協調,史上最台灣味的Rum Coke無誤。

農吧吸引人的不只是獨特飲品,更是吧台邊歡樂又溫馨的氣氛,讓每個來到這的旅人,不由得敞開心聊成一片。就像這個熱鬧的夜,吧台左邊一群遊客,拿著老街買來的口風琴即興演出一曲,奪得滿室掌聲;吧台右邊的背包客,則講了他的環島動機──像八點檔般被劈腿失戀,他要求一杯綠色的酒,然後老闆請了全場人喝冰琴酒shot,祝福他在旅行後有個新開始。就這樣,一群人來的、一個人來的,都融入在這閒適、隨性又療癒的氣氛裡,因為這個祕密基地,旅人們又更喜歡南庄了。

 老寮Hostel——
 認識土地最好的方法,是生活

帶著微醺走出農吧,最適合的下榻地點,就是隔了一座康濟吊橋的老寮Hostel。台大社會系、清大人類所出身的南庄子弟邱星崴,看著家鄉從寧靜山城,變成熙熙攘攘擠滿遊覽車和觀光客的景點,孩提記憶裡的田野和傳統文化卻漸漸流逝,於是,他花了8年時間返鄉溯源,舉辦營會、投入社區營造,然後成立「耕山農創公司」,將老屋改造為青年旅社。

老寮認為,「認識土地最好的方法,是生活」,所以他們提供背包住宿和深度旅遊行程,帶著旅人進農村巡田水、學做客家水粄,或登小百岳加里山看雲海,走進部落採甜柿,也在十三間老街經營咖啡與農產選物的「Valai農創店」,要讓遊客透過Valai的餐食和小旅行,認識融合客家、泰雅、賽夏和日治時代歷史風華的南庄。

山城南庄,從林礦業的繁華年代,走入礦業落幕的寧靜農村,再到九二一地震後,南庄長老教會投入社區營造,整頓當時破敗、髒亂的老街,主打桂花巷的觀光產業慢慢興起,吸引觀光客湧入,使南庄繁榮再現。但是,隨著老街越發商業化、店租從3000漲到了3萬,原非桂花產地的南庄,開始一桶桶進口桂花釀,形成一條外地人賣外地貨的桂花巷,也與土地產生了斷裂……。

然而,在老街之外的南庄,像小芳、阿山、星崴這樣的返鄉青年們,正努力建構與土地、農業連結的產業。談起創業過程,阿山說,第一年真的很辛苦,長輩總說他們會失敗、說店裡應開放吸菸、賣台啤和裝KTV,但他堅持走自己的路,要用紮實、有文化深度的獨特產品,打造具在地特色的舒適空間,希望讓遊客更願意在南庄多待一晚,放慢腳步感受山城的美。

阿山的堅持得到了回報,如今,芳山在背包客間和網路建立起口碑,開店一年半後營運已上軌道,甚至正計畫要開二店。而星崴與他的團隊,也獲得《天下》雜誌、《中時》、TVBS等媒體報導,並獲選2016年關鍵評論「未來大人物」。芳山、老寮和同是返鄉青年創立的「好客在一起」「友善南庄工作室」、

Mata Taiwan和東河鄉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的部落小旅行等文創、農創事業,正在這裡掀起觀光產業改革,打造老街之外的南庄新風景。(待續)

小旅行的投票箱
@芳山農吧+老寮Hostel

獨特性 ■■■■□

在地性 ■■■■□

趣味性 ■■■■□

美味度 ■■■■■

風景度 ■■■□□

下篇:Yvette的社會旅行小提案│老街之外的南庄心風景【部落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