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會南門教會 霸凌中成長 林慶台分享

洗盡鉛華的林慶台傳道,目前專心在烏來深山傳道、陪伴泰雅爾族人,覺得甘之如飴,期盼更多人關心福山的族人。

【林宜瑩台北報導】「我從小被霸凌,年輕時曾想過,若能活到50歲就要『出草』,殺光你們這些欺負我原住民的漢人!」泰雅爾中會福山教會傳道林慶台說。
林慶台3月25日應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邀請,分享個人跌宕起伏的生命故事。他說,幼時住在宜蘭南澳碧候,遭外省老師體罰、閩南同學欺凌,國中更被嚴重霸凌,後來索性跑到台北當修機車的「黑手」、做麵包的學徒,但還是持續地遭受欺侮。

在軍中服役的過程中,林慶台擔任修飛機的技師,生活一度穩定正常,可是退伍後一回到部落,又重染酗酒、抽菸、打架、偷竊的惡習、曾經長達2年不洗澡,活像流浪漢。

直到26歲時,林慶台的姊姊向他泣訴如何擔心他的生命安危,於是決定痛改前非,穩定聚會半年後,在牧師、姊姊及會友鼓勵下報考玉山神學院。其實以他當時程度根本考不上,可是在玉神院長楊啟壽牧師特別照顧下,讓他以極低分數進入玉神就讀。原來,林慶台的父親彼厚‧瑋浪(南澳第一代傳道人,在他5歲時過世)與楊啟壽熟識,結果,因為成績不佳,竟在玉神讀了10年,最後是以獵人專長換取及格分數畢業。

林慶台說,他50歲拍電影《賽德克‧巴萊》時,驚覺上帝讓他透過演戲把年幼時被霸凌的仇恨與憤怒發洩出來,以「充滿殺氣而堅定的眼神」詮釋莫那魯道的角色。雖然拍戲過程中多有軟弱,但閒暇時大家都喜歡聽他分享生命故事,也因此讓許多人受洗信主,這是他覺得最有意義的事。如今他洗盡鉛華專心在烏來深山傳道、陪伴泰雅爾族人,覺得甘之如飴,期盼更多人關心福山的族人。(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