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路加福音5章15~16節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有嘗試著休息嗎?我們有固定的屬靈休息嗎?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路加福音5章記載耶穌剛開始傳道的情形,在醫治大痲瘋病患之後,「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這是讓耶穌出名的好機會,畢竟名聲越大,對福音事工的推動就越能如魚得水。但是,我們看見耶穌的反應卻是選擇「退到曠野去」(16節)。根據福音書記載,這是耶穌在忙碌或行神蹟之後的選擇。為什麼耶穌要選擇退到曠野?

耶穌在服事眾人之後,經歷大大的成功,不只醫治有果效,甚至帶來人群及好名聲。對我們而言,不管是工作,或教會的服事,若能有這樣好的果效,我們會選擇繼續衝刺?還是慢下腳步,靜下心來想一想?對一般人而言,當然是打鐵趁熱、乘勝追擊;但是,從耶穌的選擇來看,身為基督徒的態度應該是什麼呢?

退到曠野 停止忙碌

當耶穌選擇來到曠野,我們看到曠野就是是一塊貧瘠之地。對耶穌而言,曠野是祂先前才禁食40天的地方,是祂經歷魔鬼試探的地方,是一個人性掙扎之地。但相對的,那也是一個可以安靜面對自己的地方。曠野正有這樣的意義。

當我們來到一個看似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究竟能做什麼?讓我們想想忙碌的日常生活,基本上和被關在籠子裡一直快跑的天竺鼠並沒什麼兩樣;差別只在於忙碌程度,或所忙碌的內容而已。但人生除了忙碌之外,我們還有什麼重要的事呢?其實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休息」。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這是我們都知道的道理,但當我們放假時,我們有好好休息嗎?還是更忙於逛街、旅遊,或是加倍熬夜看電視、上網,而讓自己更累?每每放假後,特別是連假,許多人的感覺就是「好累」,因為並沒有真正好好地休息。

因此,耶穌退到曠野,對我們而言有兩層意義。第一、停止忙碌:耶穌停止了眼前的忙碌,讓心沉澱下來。對我們而言,有時我們需要選擇停止忙碌,讓我們找一個地方,好好安靜自己。如此,我們才有可能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也可以遇見上帝。特別是現代人被3C產品綁架,使我們難以安靜,缺乏安靜放鬆的靜默時間,如此我們也很難在安靜中面對自己。

現在台灣政府推動全面週休二日,其實也是要讓人們能夠有好的休息,如何安排休息與安靜的時間,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課題。

退到曠野 停止追求
第二、停止追求:耶穌退到曠野的另一層意義,就是停止追求。耶穌在服事得力的狀況下,需要停止不斷追求,而是遵循上帝的旨意。或許有時候我們追求的事物是好的,但如何停下腳步?這就需要上帝給予智慧。對一般人而言,之所以放不下、無法休息,是因為無法停止追求自己所想要的。例如:為追求金錢,我們會有「多做多賺」的想法;為追求高升,我們想表現得更賣力,期盼得到上司欣賞,以至於我們無法休息。因此,學習停止追求,才能讓我們能找到安息。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除了肉體的休息,也需要停止不斷地追求,避免落入盲目的追求而心靈迷失。在這個社會中,許多人為了追求眼前的名利地位,反倒失去健康、婚姻、家庭、親子關係,我們當以此為借鏡。

然而,在當今高度競爭的時代,要停止追求談何容易!對低薪族而言,所追求的也不過是想多賺一些錢改善家庭、改善生活罷了!因此,教會需要呼籲政府努力提升基本薪資,照顧低薪階級。至於資本家或雇主想追求更高獲利時,也應該想想員工的辛苦付出,及他們的身體健康。過勞已經是台灣勞工全面性的問題了,因此秉著信仰良心,基督徒老闆應停止盲目地追求獲利,而是考量更高的價值,除了追求合理的利潤,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員工享有好的工作環境。

退到曠野 嘗試休息
不管是哪一個層面,要安息、要放下容易嗎?先知以賽亞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以賽亞書30章15節)其實。安息不是放空,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我們刻意的「不去做」。唯有放下自己的堅持,我們才能給上帝空間,讓上帝在我們的思維、生命中有作為。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有嘗試著休息嗎?我們有固定的屬靈休息嗎?在看見耶穌在服事之後的選擇,相信我們能夠更有智慧的學習耶穌的生命態度。讓我們學習固定撥出時間,退到安靜之地,重新得著屬靈的力量。如此,讓我們在安靜中明瞭自己也明白上帝的心意,使我們繼續往前走。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151首〈主,我愛就近祢〉
同聲禱告:求主讓我們一顆愛主的心,常常來親近主,不論我們遇到任何景況,得時不得時,我們都來到主面前,渴慕愛慕主。
禱詞:親愛的天父,讓我們一生都愛祢,時時渴慕祢,因為祢是愛我們的主。求祢幫助我們,在忙碌中親近祢,在休息中親近祢,讓我們可以與祢建立美好親近的關係。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414首〈樹木今攏在安眠〉
同聲禱告:求上帝讓我們看見祂創造的世界,日夜有醒有眠,看見萬物也與人一樣有清醒,有休息。讓我們再次為自己能好好休息禱告。
禱詞:親愛的上帝,祢創造我們,讓我們有清醒的時候、有睡眠的時候;同樣地,我們有工作的時候,也需要休息的時候;求祢幫助我們停止過度追求與忙碌,使我們能真正休息、放鬆。讓我們因為休息,身心靈都得以復甦。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新《聖詩》216首〈我心專務聽候上帝〉
同聲禱告:為自己安靜等候主禱告,特別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總是無法靜候上帝,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安靜下來等候上帝。
禱詞:親愛的上帝,我們需要學習等候,在這快速的社會,我們有時無法等候祢的臨在,無法等候祢的回應,無法等候祢的應許。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的心安靜,在安靜中等候祢的旨意成全。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5章15~16節
信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回應詩歌:〈安靜〉(約書亞樂團《潮汐.現場》專輯)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禱告:求主耶穌讓我們在忙碌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中,能夠放鬆、安靜下來,在休假的時候可以得到真正的休息。當禮拜六、日來教會,讓我們在禮拜中遇見主,讓我們不至於在事工忙碌中迷失自己。讓我們在服事中,眼目是專注在主耶穌本身,而不是在事工上面。
二、為教會禱告:求主讓每一間教會有敬拜、有安息,特別安息日是讓人來到主的面前得享安息,讓每一個人在禮拜中真正得到釋放與安歇。
代禱:
一、為總會:求上帝讓長老教會,從總會到每一間教會,都看重人的休息,不管是全職服事的牧者,或是行政事務的幹事、助理,都能得著適當的安息。願教會也能關懷那些因著工作無法休息,特別是在制度上不公而無法休息的人,發出公義的聲音。
二、為教會(為著自己教會的需要):願上帝讓我們的教會成為一間看重心靈的教會,使每一個人的心靈都得到上帝話語的滋潤,也得到兄弟姊妹的陪伴,使我們的教會成為有生命的教會。
三、為肢體(為著教會的兄姊):為著教會弟兄姊妹禱告,按每一個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咱安息佇主裡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