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蜜蜂與咖啡農攜手合作,保護農田大作戰

◎生態綠

2012至2013年的咖啡葉銹病,影響了數以萬計的拉丁美洲咖啡農夫。許多咖啡田社區幾乎損失90%收成,直到今天仍未完全復原。

◆養蜂對抗季節性飢餓

這個災害使得一批又一批的咖啡農夫和工人被迫離開家園到外地尋找工作,有些咖啡合作社甚至完全解散。在這場嚴重災害後,咖啡產業雖重新投資開發能夠抵抗氣候變遷的新品種咖啡,也給予咖啡農相關的教育訓練,但問題仍然存在。

拉丁美洲供應了絕大部分的美國咖啡消費市場,但根本問題在於絕大多數只靠種植咖啡豆的咖啡農收入並不足以養家活口。咖啡的價格受到市場大幅波動影響,讓許多咖啡農無法支付家庭一整年的糧食所需。當販售咖啡豆的收入耗盡後,他們每年有長達6個月以上沒有足夠糧食。

在墨西哥、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等國家,63%的咖啡農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這個現象甚至有一個專屬名字:「Los Meses Flacos(飢餓月)」。在這幾個月當中,他們只能吃廉價的加工食品,或是借錢負債買食物。許多人只好去找其他的工作,卻讓咖啡田的工作無法維持甚至荒廢,又影響了下一季的收成。

非政府組織Food 4 Farmers和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墨西哥和尼加拉瓜等響應公平貿易的咖啡合作社合作,一起建立打擊飢餓的共識及工作策略,引進養蜂技術教導咖啡農養蜂。

站在食物安全的角度,養蜂是為了提高多樣性及改善生計。Food 4 Farmers也媒合農夫和世界各地的蜂蜜買家,一方面提高買家對產品來源的重視,另一方面也提升咖啡農生產高品質蜂蜜的意願。除了養蜂訓練,Food 4 Farmers也針對不同階段給予不同訓練,包括產品開發及商業知識的教育。

◆甜蜜的收成

一週兩次的養蜂訓練課程,讓咖啡農不用離開農地而中斷耕種,提供了面對咖啡葉銹病的解決方案。雖然這些養蜂新鮮人只有幾個蜂箱,但是已經開始回收成果,養蜂成為咖啡之外的第二大收入來源。

養蜂計畫為咖啡農提供了無法預期的市場價格浮動以及氣候變遷的安全網。對許多家庭來說,養蜂是整個家庭的大事,不論男女均能付出、學習和收穫。

除了收入之外,養蜂事業也提供了所需營養,在咖啡休耕的日子裡,仍然可以獲得所需食物。更重要的是,這些咖啡農家庭對於自己的生計有更多掌握,有能力開發新的養蜂事業,當之後面臨其他的挑戰時,他們也已經有了更好的準備。

(資料來源:Bees Partner with Coffee Farmers to Save the Far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