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寂寞鯨魚「52赫茲」

◎陳郁屏(環境議題倡議者)

沒人見過、極少人聽過牠的呼喚,然而牠的故事四處流傳。牠被稱為「52赫茲:世界上最寂寞的鯨魚」。

長久以來,對於人類而言,大海既深邃又險惡,而悠遊其中、擁有高度智力的鯨豚則顯得沉靜而神祕。直到1950年代冷戰時期,美軍在全球布下低頻海底地震儀,追蹤俄國潛艦,意外記錄到鯨豚所發出的獨特低吟,這些珍貴的資料與技術在冷戰結束後公開於世,開啟了海洋生聲學的研究。

大多數鯨豚所發出的低頻聲納大約介於15到25赫茲的範圍。這些對人類而言過於低沉的訊息,可以透過儀器轉譯分辨族類,更可以根據雄鯨在求偶季節頻繁的呼喚,追蹤牠們的迴游路徑。然而有隻鯨魚與眾不同,牠的身分啟人疑竇。1989年,沃特金斯團隊首次記錄到52赫茲的高頻歌聲,其後20多年間,牠的求偶呼喚持續在北太平洋迴盪。研究團隊將發現整理發表後,立刻吸引媒體無限遐想。

牠是不是找不到知音?牠會覺得孤單嗎?對於這些顯然充滿人類情感投射的疑問,研究人員不願意也無法提供答案。從科學角度分析,稍高音頻仍可以被其他鯨魚聽到,也應該不難被理解。然而人們在乎的不是邏輯推論,而是孤單的共感。在茫茫大海中無盡呢喃的身影,啟發戲劇、音樂、書籍與兒童繪本。

「52赫茲」之所以引起共鳴,不只是出於對孤單的體會,也反映出人類世界關係崩解的現實。在消費至上、精緻分工的社會裡,隱藏太多需要被聽見的聲音。人們在高壓職場戴上面具、避談私事,無法建立真正的生命連結;下班後,各種糾結心緒,徘徊在過去的遺憾與未來的期待間,也不一定能找到與家人朋友傾訴的頻率。

我們自豪的現代文明,非但未能幫助建立深度的、心靈性的互信與同理基礎,共同建構和平永續的家園。反而築起高牆,任憑對立、衝突、剝削與戰火持續蔓延。即使在教會裡,也很難做到真正的包容、坦誠與接納。

孤寂意識及人與萬物的關係,是日本作家川村元氣在小說《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探討的核心命題。「貓的世界沒有時間的概念,也不存在孤獨。只有人類會感到孤獨。……但是,正因為人類會感到孤獨,所以才懂得什麼是愛。不是貓需要人類,而是人類需要貓。」

「如果貓消失了,這個世界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對基督徒而言,「因為萬有都是靠祂所造的,也是為祂而造」,世上萬物都有存在價值,也與我們的命運相繫。這不只是哲學思辨,更是充滿神學性的宣告。

「52赫茲」或許孤單,也或許是上帝所預備的使者。期盼這故事激發我們守護自然的勇氣與創造力,從更寬廣的角度編織生命的可能,修復人與世界的關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