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區二二八事件70週年追思

◎黃智鴻

最近在電影演出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沉默》,是描寫16世紀日本迫害基督教,在被迫害的過程中,上帝對祂的子民似乎沒有奇蹟似的給予拯救。但是上帝不是沉默的,上帝是以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作用」回答我們。1947年「二二八事件」及此後的白色恐怖,在40多年中教會「沉默」,讓受難者並沒有得到適當的安慰與關懷,所以在1990年,長老教會發表一封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文,「我們的愛心誠然不足,無以勝過懼怕,為此,我們要向二二八事件全體受難者及家屬表示歉疚,並懇求上帝憐憫寬恕。」

有許多地方對於二二八事件的描述,表示被屠殺的悲慘事件,但是我們嘉義人在1947年,是用抗暴的精神來抵抗貪污、不義的國民黨政權。因此,我們對於當時死難的菁英懷著尊敬,對於他們的後代,用疼惜、愛護的心情來共同在這塊土地上,繼續努力打拚。

1987年在二二八事件40週年的時候,鄭南榕、李勝雄、陳永興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發表宣言,在全台各地辦演講,呼籲公布真相,平反冤屈,突破40年的禁忌。1988年長老教會和民進黨一起參與二二八紀念活動,長老教會把二二八訂為「公義和平日」並舉行禁食禱告會,在各地訪問受難家屬。

1989年2月28日,民進黨和長老教會在嘉義舉行大遊行,從體育館遊行到火車站,要求在火車站前吳鳳銅像被拉下來的基座建二二八紀念碑。因為要記念二二八受難者在火車站前犧牲。張博雅市長後來宣布在忠義橋和彌陀路處興建紀念碑,獲得民眾的迴響。

建碑的單位是二二八和平促進會、民進黨嘉義市黨部、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感謝文化工作陣和媒體小姐先生,感謝當時因為建碑入監的陳英華主委和繪美術圖的詹三原先生、繪施工圖的張瑞峰先生、施工的張克平長老,5月9日奠基禮拜用聖經為基石,表明「公義與和平必須建造在上帝的聖經之上」。對外募集小額捐款,有許多小朋友是捐228元,這是用人民的心和金錢來建造的。建造過程,為了不被破壞,有志願者日夜來顧守紀念碑,用團結人民的力量衝破威權的禁忌。

嘉義人建首座紀念碑,展示同心協力,溝通協調,不被當權者分化,不爭面子、不貪小便宜、不怕死的精神,嘉義人用實踐「一步一腳印」,來建造紀念碑,這是人民的力量所締造的民主、人權的里程碑,這是我們嘉義人勇敢的精神。

(作者為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