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讓教會公報社倒了吧

◎洛威曼

從過往的「腳尾飯」到近期的「灣生回家」,及至今印象深刻的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不肖業者的地溝油等事件,相信讓人感到深惡痛絕的,便是這些事件當中參雜了造假。

新約學者郭得列牧師也經常強調,出埃及記20章3~4節中:「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是在說明,不可去拜假的神,因為唯有上帝才是獨一無二的真神。因此,在我們的信仰上,只要是假的事物,我們都應該發聲譴責。

然而,近來因著一些敏感的議題,卻也讓《台灣教會公報》陷入風波中。在正反兩面的論述並陳的狀況下,忠實呈現內容的《教會公報》,在教會界受到極大的質疑。反對者認為,《教會公報》不應違反「官方立場」,不惜以抵制奉獻來冀望達到訴求;支持方也以相同方式,要求《教會公報》正反並陳。無辜的《教會公報》卻在此風波中,承受了苦果。

令人憂心的是,當我們一面倒撻伐假媒體、假新聞的同時,我們竟是用更激烈的方式,來對待忠實報導的《教會公報》。原因僅是報導內容是我們不願意看的、不喜歡聽的。看著近來毒油公司所販售的乳品,銷售量逐漸回穩。或許讓我們體驗到的事實是:其實,我們所在乎的,或許是對個人有利的事物罷了!

當我們在說「咱長老教會」的時候,難道是把那些跟我們意見相左的兄姊排除在外了嗎?《教會公報》的不預設立場,詳實地將雙方論述並陳於教會兄姊眼前,需要受到譴責嗎?我們究竟是期待一個怎樣的教會媒體?我們所期待的,不正是一份站在基督信仰立場,以「真」為出發點的報紙嗎?又難道,壓抑了其中一方的聲音,議題就因此而解決嗎?

看著一份為台灣努力付出的報紙,竟是因著一個議題而如此狼狽不堪。如今面臨爹不疼娘不愛,募款處處碰壁,真叫人情何以堪。或許過去的執政者們也正懊悔不已,原來當初只要煽動一個簡單的議題,便可以讓這個難以對付,甚至可說是束手無策的長老教會,走到今日如此的局面。

邀請兄姊們一同來想想,《耕心》週刊為了台灣教會帶來多少的祝福與宣教模式的改變?《新眼光讀經》手冊是如何帶給眾兄姊心靈上的幫助?在這眾多的服事背後,又是多少位文字事奉者共同努力著?

如果,我們仍期待《教會公報》只能報導我們所喜歡看、意愛聽的,而非真實地呈現內容,那……就讓教會公報社倒了吧!然後,我們再來期待其他媒體報紙站在基督信仰的立場,講出那些我們喜歡看、喜愛聽的……話。我相信會有這麼一天的。I have a Dream!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