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遭毆影片曝光 勞工苦況心酸誰人知

Photo credit: Lennon Ying-Dah Wong / CC BY-NC-ND

【邱國榮採訪報導】3月21日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接獲新北市五股地區一家派出所來電,指稱有位印尼勞工(化名E)被仲介丟包在路邊需緊急安置,28日該會陪同印尼勞工E至台北市勞工局參加勞資協調會議,不料現場E竟遭仲介毆打,陪同的TIWA工作人員也遭仲介施暴,引發社會撻伐;而仲介、雇主及外勞三方各據立場、爭論不下,也真實反映外籍勞工在台灣勞動人權受侵的處境,非少數個案。

據雙方描述,事發當時已進入勞資雙方協調會的尾聲,黃姓仲介業者發現協會人員私下錄音,她以錄音須經其同意為由,要求協會人員刪除錄音檔,不料雙方爆發肢體衝突,黃姓仲介甚至動手毆打E及協會工作人員。會後,黃姓仲介業者更在自己臉書上宣揚她如何出手教訓協會工作人員:「大概1至3分鐘有,至少10拳打在她的賤臉上,讓她閉嘴。」TIWA表示,已對施暴的黃姓仲介業者提告,並相信檢察官會勘驗錄影畫面,讓畫面說話;至於E是否有如黃姓仲介業所言,在雇主病人病危的情況下遺棄病人逃跑?TIWA說,相信司法會調查清楚。此外,TIWA也表示,長期以來,類似E所面對的處境一再發生,是政策與結構等問題所造成,並不是提告就解決。

台北市勞動局針對這起衝突事件,已於3月31日傍晚對外說明,指出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有即時制止衝突繼續,同時該局嚴厲譴責暴力,表示已報警處理,並已提供警方完整錄影等事證,會配合警方後續偵察。
當初勞資雙方之所以召開協調會,主要是3月21日晚,TIWA接獲五股當地派出所來電,指稱E被仲介丟包在路邊,需要緊急安置。協會據E的說法,指出雇主不滿意她的照顧情形,通知其仲介將她帶走,被仲介帶到觀音山上亂葬崗旁的E,被要求在一處工寮內過夜,她因害怕被囚禁過夜便向仲介求情,後來,仲介將E帶往自家、拖入屋內毆打。E哀求黃姓仲介業者將她帶去前一個仲介公司,結果黃姓仲介業者將E丟包在五股,經民眾報警協助,E才由警方送到協會安置,然而據黃姓仲介業者的說法,指稱E是逃跑的外籍勞工,遺棄雇主病患。

此事件真實反映外籍移工與看護工的勞工人權受侵現況,在台灣的外籍移工受到資方不人道對待的新聞早有所聞,到底外籍勞工的僱傭關係為何?據行政院勞動部數據顯示,2016年雇主對外籍家庭看護工僱傭關係滿意度調查,總體滿意度百分比落在81.98分,80分以上屬於和諧,該調查總計外籍看護工的人數是21萬4023人,其中的7萬3896人「都不放假」,但該項滿意度卻得到81.77分,顯示數據統計與真實現況有差距。

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指出,該問卷內容的設計與民意調查的設計道理一樣,雖然他不清楚該問卷設計的內容,但民調回覆率過低、民調設計不良、受訪者不願吐實,都會造成統計結果有所誤差,如:問卷是否在有雇主及仲介業者在場下施測?東南亞人民慣性畏懼警政、對於政府不信任的態度,是否影響評分結果?故問卷評分結果距離台灣外籍勞工現況差距有多大?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關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