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0 台灣活路姍姍來遲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左起)、前公報總編林培松、社運前輩黃昭凱、公報社長方嵐亭、董事黃瑭新,秀出曾被沒收的《公報》《活路》。(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今年適逢台灣解嚴30年,台灣教會公報社4月3日召開「解嚴30‧活路姍姍來遲」記者會,宣布推出當年因刊載二二八事件40週年相關消息,而遭警備總部台南文化工作小組沒收的《台灣教會公報》第1825期及《活路》副刊第4期原尺寸版本,並邀時任《教會公報》總編輯的林培松牧師、社運前輩黃昭凱長老等人出席,回憶當年報紙遭查扣與歸還歷史,期盼眾人持續為台灣開活路。

林培松回憶,他在1979~1987年擔任總編輯期間,正是台灣民主運動蓬勃發展的時期,包括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高俊明牧師被捕等案,都在他任內發生。當年《教會公報》為增加對社會的影響力,特發行《活路》副刊在書報攤販售,內容多與台灣民主發展息息相關,由此可理解威權政府將之視為眼中釘並最終遭查扣的脈絡。

「當年《教會公報》是各界必定會閱讀的報紙,美國在台協會(AIT)、中國國台辦,甚至總統李登輝都包含在其中,因當時其他黨外雜誌都被查禁了,這是了解民間輿情的重要管道。」林培松說,1825期《教會公報》因刊載二二八事件40週年消息,1987年2月20日上午正準備要發送,就遭警備總部台南文化工作小組先「借閱」後「查扣」,整批帶走銷毀。

黃昭凱回憶,「報紙被查扣後,大家群情激憤,社運團體甚至主動助印1萬份被查扣內容,在各地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會場發送,最後決定4月5日兵分7路遊行,並集結於台南市政府前抗議。」當時政府感受到壓力,承諾將報紙重印送回,由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楊清源牧師親自護送南下。

由於報紙遲未送達,為避免政府食言,遊行按照原訂計畫如期展開。就在台南市長林文雄聆聽宣讀和接受抗議書後,運送報紙的貨車戲劇性及時抵達會場。林培松說,至今仍無法忘記當時現場響起如雷的「哈利路亞」讚美聲,最後在禱告中結束這場由長老教會發起的最大規模抗爭。

談及台灣現況時,林培松語重心長指出,以色列憑著信仰力量成為「小而強」的國家,然而台灣目前「只是在絕境中找出路,並沒有在開活路,包括長老教會在內,十分令人擔心。」他勉勵眾人,台灣能存活到今天,全依靠上帝的恩典,期待眾人從黑暗中走入光明,在曠野中找到綠洲。

公報社將於7月15日解嚴紀念日出版《林培松牧師與其活路》,並採訪孫鴻鎮、黃昭凱、謝禧明、林美瑢、林宗正等人,為歷史留下見證。

《教會公報》第1825期及《活路》副刊第4期原尺寸版本每份工本費100元,歡迎自由索閱、捐款助印,詳洽:06-2356277轉134。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