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騎跡 帶鹽入Timur部落

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設教70週年系列活動 重現當年福音場景

三地門教會舉辦「設教騎跡」,重現72年前宣教起點,福音從屏東教會傳入三地門部落。(攝影/林婉婷)

【義工記者林婉婷屏東報導】「設教騎跡」是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設教70年系列活動之一。4月2日上午7點,30多位弟兄姊妹在三地門教會牧師陳明光與排灣中會總幹事塔卡納夫‧璟榕陪同下來到屏東中會屏東教會,重現當年場景:帶著鹽騎自行車回到三地門教會。

「1945年底,三地門鄉長歸順義在長老吳可免陪同下,找到屏東教會牧師許有才,請問他『我們今後該拜什麼神?』於是許有才派青年帶著鹽進入部落,傳道黃素娥也到部落裡,以教師兼牧者的身分傳道……」重現72年前宣教起點的「設教騎跡」由屏東教會牧師徐光川擔任當年的許有才,校長歸鴻吉扮演歸順義,以交接玫瑰鹽做開場。這段歷史開啟Timur部落福音大門,如今三地門教會平均聚會人數300人,陳明光期許眾會友踏著前人足跡努力向前。

三地們教會贈送紀念錦旗給屏東教會(攝影/林婉婷)
重現贈鹽的歷史畫面(攝影/林婉婷)

經歷20多公里,車隊自屏東教會回到三地門部落。勇士們將鹽放在磐石上,由陳明光與傳道盧睿哲點燃宣教之火,將火把傳給各團契代表,象徵傳承與合一。隨後眾人渡河越山嶺進入部落來到taruzaljum,這裡曾是最初的聚會地點;1947年,黃素娥租借Pacekel(包銀珠)住宅作為臨時聚會所。許多長老回憶道,當年他們還是小孩時就接觸福音,多虧黃素娥的帶領。

各會代表點燃宣教之火(攝影/林婉婷)

接著舉行主日禮拜,分別由主日學、青年獻唱當年時常吟唱的詩歌。陳明光以「馬其頓的呼聲」為題講述福音進入三地門的經過,並巧妙的與保羅拜訪馬其頓的歷史結合。

接著3位耆老口述歷史,其中杜玉蘭說到,最早教會以茅草與竹子蓋成,就算後來用磚頭水泥補強,還是沒有電。她每天帶著蓄電池到水門去充電,走在舊吊橋上,憑信心為主做工。牧師王朝賢的師母包素香分享,以前什麼都拜,有很多禁忌、恐懼與遲疑,但認識神之後不再守成,生命有了翻轉,大家見她改變也跟著信主。黃素娥也曾告訴她「妳會成為牧者的夫人」,於是她決心要學習服事。

長老劉庭回憶當年教會透過詩歌帶領人信主,〈來信耶穌〉〈耶穌愛你〉〈耶穌救你〉等多首經典詩歌及聖經故事堅定他們的信仰。長大後跟著去宣教,翻過山嶺、長途跋涉,遇到嘲諷與阻攔都不曾打擊他們的信仰。塔卡納夫‧璟榕以此回應、鼓勵在場所有人,傳福音要勇敢向前,不落人後。禮拜結束後,眾人前往部落分送玫瑰鹽。

三地門教會設教系列活動:7月射箭、9月講座、10月感恩禮拜,並預計錄製音樂專輯與發行教會史特刊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