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言論自由日 政府兌現執政承諾 國人體認言論自由

【邱國榮整理報導】蔡英文就任總統前表示執政後將兌現承諾,訂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行政院於去年底核定,將該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並指示相關部會從不同層面的豐富內涵詮釋言論自由的真諦。為規劃首年言論自由日活動,內政部4月7日下午2點起,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並由國防部、教育部、法務部、文化部等跨部會協辦。

1989年4月7日,《自由時代》雜誌社被警方包圍,忽然雜誌社起火燃燒。儘管中國國民黨根據李敖的說詞,於今年2月指稱這場火並非起於鄭南榕自焚;但內政部表示,這是鄭南榕先生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他的主張獲得社會廣泛迴響,開啟日後改革契機。

內政部為規劃首年言論自由日活動,邀歷史、法政學者專家組「台灣言論自由日實施推動諮詢委員會」,規劃台灣言論自由發展3階段:箝制階段、突破階段及挑戰與省思階段,讓國人經由相關歷史事件,體認言論自由的珍貴。

另外,鄭南榕的故鄉宜蘭,縣政府則在4月3日舉辦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包括兩場講座,談言論力量的意識形態的解放與創作,及青年翻轉故鄉的契機;並將鄭南榕生平故事首次搬上布袋戲台,客語、台語、華語呈現《南木大俠》;傍晚至晚間9點,有董事長樂團在內的6個樂團輪番演唱,此外,當天上午至晚上還有NGO工作坊與文創市集。系列活動都是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