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擔當我們罪愆的主

耶穌基督是一位怎樣的神,竟願意將自己交在人的手中來死呢?

以賽亞書53章1~12節

◎王芳舟(新竹中會鯉魚潭教會牧師)

以賽亞先知受呼召時,猶太人正面臨強國巴比倫的攻擊,國家被攻破,王成了傀儡。在此情況下,以賽亞先知說出上帝僕人受苦的形像,要讓百姓明白,受苦這條路的必須,然而上帝會透過僕人的受苦讓以色列人知道,他們所有的苦,上帝都與他們同承擔。以賽亞強調上帝揀選的僕人,要成為贖罪的祭。中文用「定意」,意指心意確定;白話字說「歡喜」,表明這是上帝喜悅之事;兩者都表達上帝要讓祂所揀選的僕人成為救贖者,並要祂成為贖罪的祭。

上帝受苦僕人 成為替罪羔羊
關於贖罪祭,要從舊約時代,特別是利未記關於贖罪祭的記載來了解。猶太人對贖罪的觀念,就是以別的生命來替代自己的生命。根據利未記16章,在舉行全國性贖罪祭時,要選兩隻公羊,然後抽籤,一隻歸給上帝,另一隻要擔當所有人的罪,牠要被牽到曠野,歸給「阿撒瀉勒」,象徵讓引誘人離棄上帝的邪惡力量,歸到原有之地。而屬於上帝的羊,就以燒祭獻給上帝。這替贖觀念,在猶太人的社會代代流傳下來。因此,當以賽亞說到贖罪祭,他們很快就明白。但對我們而言,就必須了解背景才能明白以賽亞先知所要表達的。

上帝將原本擔任贖罪祭的祭司,以及贖罪的羔羊,兩者合而為一在祂所揀選的僕人身上,這僕人同時擔當所有人的罪,也獻上祂自己的生命。這位僕人,正是我們所信仰的耶穌基督,通過祂的受苦與復活,擔當了眾人的罪,完成重要的救贖。每一次,當我們進入受難週的節期,都提醒著我們,再次去思想耶穌受苦的意義與我們生命的關係。這是一位怎樣的神,願意將自己交在人的手中來死呢?讓我們一同來思想擔當我們罪愆的主所做的。

耶穌受苦捨命 帶來平安救贖
主為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擔負我們的憂傷與苦痛(以賽亞書53章4節)。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有說不出的苦痛與憂傷,而這些經驗都是他人無法與我們共同承擔的。然而,耶穌基督卻可以。當祂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走向各各他山上時,我們一切的苦痛與憂傷的重擔,都壓在祂身上了。

主為我們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因祂受責罰,我們得痊愈;因祂受鞭打,我們得醫治。」(5節)當耶穌基督被捕帶到公會前受審判時,受到了極大的鞭打之苦。然而,祂的鞭傷卻為我們帶來平安與醫治。祂本身是無罪的,卻成了罪犯一般,同列於罪人之中,如罪人遭受鞭打一般受苦。我們很難明白,但這卻是上帝要成就的救贖奧祕。我們可以說受苦的主就是代罪羔羊;但為何上帝要這樣做?耶穌不受苦不行嗎?當我們這麼想時,應該省思自己的生命,曾有過多少錯誤,行過多少不義呢?這不是指我們個人,而是指全人類,我們加總起來的罪有多少呢?上帝使耶穌基督受鞭打、受刑罰,來替我們擔負一切,這恩典何等大。

我們或許又會問,耶穌既然是上帝的兒子,為什麼不減輕自己的受苦呢?然而,上帝卻定意要讓耶穌受苦,藉此讓我們明白「祂願意受苦」。主耶穌原可不必受苦,卻「願意」受苦,為要使我們明白這些苦原本都是我們應得的懲罰;然而因著愛,祂願意承擔這苦。

主為我們所做的第三件事,就是「祂自願犧牲生命,承擔罪人的命運。祂擔當了眾人的罪,為他們的過犯代求。」(12節)這是受釘死在十架上的耶穌所成就的,是贖罪的終極任務。耶穌基督以自己的生命來成就其他人的生命,完成贖罪的功效。

上帝將人所有的罪都歸在耶穌基督身上,使用祂做為替贖的祭。耶穌沒有為自己辯白,沒有開口說話,只有安靜接受。「祂受迫害,受虐待,但祂一言不發。祂像待宰的小羊,像被剪毛的羊,祂一聲不響。」(7節)耶穌把自己的生命交出來,交在人的手中,讓人把祂釘死。這極大的苦楚,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 * *

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書、前陣子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沉默》,當中有一個重要啟示:「上帝不會因為對你沉默而不存在,也不因你的沉默而使得上帝不存在。」威嚴的上帝成了最為卑微的人,讓自己成了那安靜無聲的祭物,就是十字架上的耶穌,擔負我們眾人罪愆的主,只因為祂愛世人。我們是何等的有福,因著耶穌基督的受苦,我們得以存活。這受苦中的祝福,是需要我們用一生來追尋的。

【舉目向山祈禱會】

奏樂│司琴

宣召│司會

耶穌講,阿爸父啊,祢萬事攏能,願祢互此個杯離開我。總是m̄是照我所愛;是照祢所愛。(馬可福音14章36節)

聖詩:新《聖詩》113首〈我來朝見祢,救贖我的主〉│會眾

啟應祈禱:十架聯想(台語)│會眾

啟:阮不知兩枝柴的重量有偌重,
應:阮也不知身軀受鞭打有多疼,
啟:阮不知莿帕會當戴佇頭殼頂,
應:阮也不知心受背叛的創傷。
啟:總是,祢給阮講,
應:祢扛的柴叫做十字架,祢受的鞭打是醫治的代價,
啟:祢戴的莿帕叫做冕旒,
應:祢流的血汗是赦免的米糧。
啟:祢又講:來!來跟隨我!
應:背恁自己的十字架,苦難逆境我攏欲及恁同行,
啟:彼日咱欲同戴冕旒,
應:榮光凱旋手牽手進入天城。阿們。

聖詩:新《聖詩》122首〈替我打破石磐身〉│會眾

祈禱:(台語)│司會

聖潔的上帝,慈悲的主,祢曾賞賜祢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出世成做人,為阮來實行上帝的旨意,受釘死佇十字架,替阮擔當所有的罪,拯救阮脫離魔鬼黑暗死亡的權勢,用祂的寶血來贖回阮來歸佇祢。

懇求主憐憫阮這些軟弱閣可憐的罪人,因為阮的心思、言語與行為常常違背祢,阮心內有隱藏的歹,懇求上帝用祢的疼,就是主耶穌基督佇十字架頂替阮流血受死的功勞,洗清阮的罪,除去阮的不義,互阮有清氣的心。

阮相信祢赦免阮的罪,賜阮權柄成做上帝的兒女,也保守阮常常過著聖潔的生活,更加常常疼主,服事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獻詩│教會詩班

聖經:以賽亞書53章1~12節│會眾

信息分享:擔當我們罪愆的主│主理

祈禱│主理

回應詩:〈那是否是真〉(《基督是主》C8)│會眾

擘餅分享:與主耶穌基督同坐筵席│會眾

舉行方式:在聖餐桌上(或另外以小桌子代替)準備麵包或餅(大塊狀)、葡萄汁或酒(一大杯),讓每一位參與祈禱會中的會眾,自己走向前,親自撕下餅或麵包,並沾取葡萄汁或酒,以此來記念耶穌基督為我所受的苦。(因為沒經過牧師的祝聖祈禱,不列為聖餐儀式,基督的愛筵歡迎願意歸向祂的人,包括未受洗者與孩童領受。)

默想│會眾

今日我們和主耶穌同坐筵席,聽到耶穌拿起餅說:「這是我的身體,你們吃;又拿起杯說:這是我的血,你們喝。」我們會如何反應呢?當時門徒或許不明白耶穌所說的一切,但今日的我們都知道,這是耶穌為我們打破自己的意義。今日,我們當堅定接下主的杯和餅,因這餅和杯使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願我們再次安靜思想與主同坐逾越節的筵席時,我們的生命有什麼樣的不同?

聖詩:新《聖詩》369首〈超過阮的想像〉│會眾

共同祈禱:台語│會眾

主耶穌,祢為阮受鞭打,互人強戴莿帕冕旒,佇十字架頂受苦痛。祢所受的苦,攏是為著欲擔當阮的罪。阮要向上帝承認阮的過失,祢就要赦免阮的罪。今阮要與祢同行十字架的道路,使阮的罪過攏同釘佇十字架頂。願阮的心佇祢的疼內面,用感恩來謳咾祢,因為祢已經完成拯救,使阮無閣受死亡權勢威脅,通得到新活命。因為黑暗已經過,日光已經照阮,死亡的監牢已經受打破。哈利路亞!

懇求主聖神幫助阮,互阮通互相扶持幫助,親像主耶穌為學生洗腳一樣,阮也通為彼此來洗腳,用主的疼與主的話,成做阮的柱石,互阮跑走世間的路攏無驚惶。

阮要倚靠主耶穌得勝的活命來彼此相疼,互世間人通過阮來認識主,也疼主。互阮通將所領受的一切,表明佇阮的生活上,謙卑服事、殷勤祈禱、服務社會、行公義、照顧關心弱勢,永遠與主同行。阿們。

殿樂:(請默禱,音樂結束再離席)│司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