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28週年追思紀念會

(相片提供/總統府)

【林宜瑩新北報導】「今年的4月7日是台灣第一個言論自由日。身為台灣總統,我會努力繼續為民主與公平正義來奮鬥,繼續為捍衛我們得來不易、永遠珍惜的自由來奮鬥。」總統蔡英文7日在「鄭南榕殉道28週年追思紀念會」上強調,在「言論自由日」元年,大家要彼此提醒:自由民主從來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要得到民主,就要靠自己的雙手來奮鬥、來爭取。

(相片提供/總統府)

「鄭南榕殉道28週年追思紀念會」7日在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行,包括鄭南榕親弟鄭國飛、鄭清華、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女婿呂揚生等人都出席這場紀念會。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致詞時表示,蔡總統去年此時以準總統身份宣布,要將鄭南榕(Nylon)自焚的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行政院已於去年12月22日正式核定,讓鄭南榕所倡議的「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逐漸成為台灣國民心中的普世價值。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專任教授李筱峰專講時直言,台灣之所以能轉型正義、政黨輪替、言論自由,是許多像鄭南榕這樣的民主先輩犧牲了自己的家庭、甚至犧牲生命所爭取、累積而來的民主成果,Nylon在威權時代不但沒有選擇服從,還加以反抗,「言論自由是爭來的!而且是爭取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要是能打折,打了九折、八折,最後就會被打折成零!言論自由不容打折,只有『有』跟『沒有』之分而已!」

(攝影/林宜瑩)

接著他指出,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為世界各國評比,台灣近20年來都被列入完全自由國家,今年評比高達93分,還超過美國,對岸那個號稱「人民共和國」的,它的自由評比13分,李筱峰問大家:那個自由評比13分的,說要併吞我們這個93分的自由民主國家,你們願意嗎?「不願意!」李筱峰說,若要避免被併吞,就要落實Nylon另一精神,就是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隨後總統蔡英文上台致詞表示,對很多台灣年輕人來說,鄭南榕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1989年,鄭南榕殉道時,留下很多事交代給後人繼續努力,那時台灣的國會沒有全面改選、總統沒有直接民選,刑法一百條、懲治叛亂條例,也都還限制人們的言論自由,不過,28年後的今天,總統已經直選,並和平完成了三次政黨輪替。

蔡英文強調,民主、追求公平正義,一直都是我們堅持的價值,這也是蔡政府為何撤銷太陽花學運告訴、推動《不當黨產條例》、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列為優先法案,並持續透過社會安全網的建構、長照2.0的推動、建構各種年金與退休制度的永續性等攸關民生的政策,讓公平正義獲得具體實踐。

蔡英文在葉菊蘭、葉竹梅等人的陪同下,也走上階梯到鄭南榕「焚而不燬」的墓前獻花,整場紀念會並在牧師廖正行等人手風琴演奏已故鄭兒玉牧師作詞、蕭泰然譜曲的〈台灣翠青〉詩歌聲中結束。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