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Nick Kenrick.. / CC BY-NC-SA

◎丁書奇

既然上帝是公義良善的,為什麼人間還有諸多苦難?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最容易絆倒人。從正義論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不可能實現實體正義,或者說,這個被罪玷污的世界,根本配不上正義。然而,上帝的公義還是在地上透過普遍啟示有所彰顯,所以我們才不至於相咬相吞,以至滅亡。但是,那最終的正義則是超驗的、末世的,需要等候審判的日子才能實現,對超驗價值的信心和盼望,也是福音的主題之一。

在苦難和殺戮面前,也唯有祂擁有這種至高無上的權柄保持沉默,因為唯有祂穩操勝算,掌管了最終的結局。

所以,我們需要嚴肅認真地想一想,在殉道者的苦難和鮮血之中,上帝沉默了嗎?如果上帝沉默了,那祂還是公義良善的嗎?一方面,是的,我們可以說上帝沉默了,但是沉默的上帝,依然是公義良善的,而且我們要趕緊加一句:這是一種神聖的沉默。在苦難和殺戮面前,也唯有祂擁有這種至高無上的權柄保持沉默,因為唯有祂穩操勝算,掌管了最終的結局。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說上帝沒有沉默,祂一直在護理和保守這個世界。事實上,上帝沉默與否,並不會損害上帝的公義與良善。

大難臨頭,保持沉默,這事不容易做到。然而,上帝的沉默,恰如上帝的話語,總是帶著神聖威嚴的權柄,不怒而威。正如耶穌基督的受審和死亡,祂用沉默回應世界,但是沉默背後是救贖的恩典、是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是五旬節聖靈降臨、是門徒往普天下去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萬人施洗。知道我們軟弱,知道我們貪生怕死,所以祂親自死了一回,又復活了。但這事,可信嗎?真的可信嗎?這個問題,比殉道和叛教要要難以回答,儘管答案就記載於聖經。而且,我們這些自稱為基督徒的人,真的相信嗎?每當我問自己的時候,就感到心驚肉跳。(作者為華西聖約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